新華網 正文
春光村來了“農博士”
2019-03-19 10:4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9日電 題:春光村來了“農博士”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劉懿德

  “現在正是西紅柿開花期,可以不用二胺了,用了也是浪費。”在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後旗春光村果蔬科技小院,中國農業大學植物營養係博士李貝一邊看著調查表一邊教蔬菜大棚種植戶郭翠珍施肥。6個科技小院近期落戶當地,一批懂科技、接地氣的科研人員扎根農村、服務農業,為廣大農戶送來科學種田的“春風”。

  巴彥淖爾市位于內蒙古河套地區,土地肥沃、日照充足,有著“塞外糧倉”的美譽。今年2月底,中國農業大學聯合有關院校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建立6個科技小院,每個小院均安排3名科研人員,位于陜壩鎮春光村的果蔬科技小院就是其中之一。

  李貝此前曾在吉林省的梨樹科技小院開展玉米種植試驗,今年2月底她和博士後張丹剛到春光村科技小院,就忙著入戶了解溫室大棚種植情況。

  村裏來了“農博士”的消息很快傳開,郭翠珍和鄰居們有事兒沒事兒地就到小院向李貝等人“取經”。“人家説得頭頭是道,很多都沒聽過,可新鮮、可開眼界啦!”郭翠珍笑著説。

  “現在西紅柿正在長苗,不用二胺用啥哩?”“不同肥料有不同作用,磷肥促根、氮肥壯葉、鉀肥膨果。你現在需要追氮肥,再配些尿素”……56歲的郭翠珍聽完李貝的介紹,笑得合不攏嘴。她説:“我們用肥也沒個道道,就是靠經驗,感覺用肥越多越好,以後得改改這老思想了。”

  “水肥管理要細化,溫度、濕度控制要精準。”李貝説,她們會把前期了解到的問題歸納、總結、分析,一家一戶地指導。“我們準備種幾個大棚,通過示范帶動,讓大家看到科學種植、精準種植的好處。”

  “您家地裏的病株怎麼處理?”“土地每年都深翻嗎?”“輪作倒茬的情況怎麼樣?”在蠻會鎮紅豐村,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農藝師卓富彥與中國農業大學在讀碩士付康正忙著做調查問卷,他們是向日葵科技小院的科研人員。

  卓富彥和付康初步調研發現,當地向日葵列當(向日葵的寄生植物)多發高發。“輪作倒茬能夠減輕列當發生,但實際情況是,當地鹽鹼地面積大、缺少倒茬輪作空間,農民只能連年種植耐鹽鹼的向日葵。”卓富彥説,“在鹽鹼地區如何防治列當值得深入研究,我們在農村一線,背後還有強大的團隊,希望能在未來的幾年裏有所突破。”

  57歲的農民石佔榮聽在耳裏、記在心裏,他高興地説:“你們要是能消滅列當,那就做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所有的葵農都會感謝你們哩!”

  據杭錦後旗農技推廣中心主任李傑介紹,這6個科技小院分別設立在小麥、玉米、西甜瓜等優勢特色産業種植區域,相關科研人員與當地農技人員合作開展種植技術推廣、農戶培訓指導、科研攻關等工作,將成為農業科研、示范推廣和培養農科應用型研究生的創新平臺。

  春回河套大地,科技小院的科研人員與廣大農民一起在田間地頭忙碌著,他們一起播下作物的種子、科學知識的種子,共同為金秋的豐收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5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