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有了“千裏眼”“順風耳”
2019-03-19 08:27:5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每天實時處理十幾億條快遞數據資訊,95%快遞實現全生命周期監測 快遞有了“千裏眼”“順風耳”

順豐速運採用雙層自動分揀係統,大大提高電子單識別效率。吉蕾蕾 攝

  四川外國語大學綜合物流服務中心內,工作人員精準記錄著快遞末端的流通資訊。吉蕾蕾 攝

  重慶市渝北區百世快遞重慶運轉中心內,工作人員在初步核驗快遞電子單。吉蕾蕾 攝

  根據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監管資訊係統實時監測,2018年12月28日,一件從陜西武功寄往北京的快遞包裹,成為2018年第500億件快件——這意味著我國快遞年業務量超過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總和,連續5年居世界第一,而其背後被稱為行業“千裏眼、順風耳、護身符”的安全監管資訊係統,漸漸走入了人們的視野

  收快遞、發快遞……如今,快遞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特別是“十三五”以來,我國快遞業正以每年100億件的增幅高速增長,快遞年業務量連續5年居世界第一。

  在這背後,確保快遞行業安全高效運作的係統保障必不可少。那麼,被稱為快遞行業“千裏眼、順風耳、護身符”的安全監管資訊係統是如何運作的?它是如何實現對每一票快件進行全生命周期監測的?有了這個係統是否就不會出現快遞丟件問題?帶著這些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第500億件包裹如何確認

  據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監管資訊係統監測,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452.9億件。“進入12月份後,我們每天通過資訊係統對實時接入的數據進行密切監測,經過實時計算,我們抓取了今年的第500億件快件的産生,是一箱由中通快遞承運的獼猴桃,由陜西武功縣工業園區寄往北京化工大學。”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資訊處副處長許良鋒介紹,通過後臺的大數據路由分析來看,這個包裹是從陜西武功縣當地網點抵達武功縣分撥中心,然後經過分揀直送北京順義的分撥中心,分揀後又到達北京昌平的投遞網點,最後由快遞小哥投送到客戶手中,“根據我們監測的時效來看,所耗費的時間大概在24小時左右”。

  近年來,我國快遞業發展迅猛,郵政業安全監管資訊係統每天的工作量也在水漲船高。據悉,該係統接入了24家全國性企業的運作數據,每天實時匯聚全行業近95%的生産運作數據,涵蓋了快件攬收、運輸、投遞、投訴和申訴等各環節動態數據,實現了每一票快件的全生命周期生産數據監管。

  為什麼要建立安全監管資訊係統?許良鋒表示,近年來,與行業迅猛發展態勢相比,行業安全管理基礎還很薄弱,寄遞渠道禁毒、反恐、掃黃打非、信息安全、品質管控和消費者權益維護等監管與服務任務十分繁重。如何更好地利用數據驅動快遞業智慧發展、提升事中事後監管的效率與水準、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是擺在各級郵政管理部門面前亟待解決的課題。

  為解決上述問題,2009年起,國家郵政局著手建設“郵政業安全監管與公共服務平臺”,經過近10年努力,係統已初步建成並順利運轉。目前,係統每天實時處理1.74億件快件、數十億條數據資訊,基本實現了全網運作實時監測、預研預判安全隱患、有效處置復雜問題以及為用戶提供精準數據服務的功能。同時,該係統還實現了與有關安全部門數據的實時共用,極大提升了數據導偵、綜合研判和協同共治的監管能力。

  “護身符”能否確保萬無一失

  網點癱瘓、快遞丟失……這幾年,隨著快遞業配套設施的完善,這些字眼在行業中逐漸減少。據國家郵政局監測資訊顯示,2018年的快遞業務量峰值出現在11月11日,當天處理量達到4.16億件,比上年增長25.68%,是日常處理量的3.2倍,再次刷新了我國快遞最高日處理量的紀錄。同時,在精準預測和效率提升的基礎上,1億件包裹從商家發貨到消費者簽收的處理時間從2013年的9天減至2.6天,壓縮71.1%。

  “在業務量迅速增長的情況下,全網運作平穩順暢,輕松實現全網‘不癱瘓不爆倉’的目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千裏眼、順風耳、護身符’的支撐保障作用。”許良鋒説,在安全監管資訊係統建設運作的10年間,快遞行業發展迅猛,快遞數據資訊量迅速增長,技術創新應用也不斷更新迭代。面對新形勢新情況,安全監管資訊係統及時採用最先進的大數據技術,對係統開展升級改造和優化完善。

  記者了解到,安全監管資訊係統完全採用大數據架構,通過應用分布式存儲計算、流式處理計算、高性能消息隊列等一係列大數據最新技術,實現了快遞海量數據的實時存儲和計算整合。換言之,如今已實現了每一單快遞從下單到産生面單,以及攬收、分揀、發送、運輸、到達、分揀派送、簽收、投訴、申訴等全生命周期數據的整合計算。“可以説,每産生一條快遞數據資訊,安全監管資訊係統都能及時收集處理,保證了快遞數據資訊的實時性、完整性、全面性和準確性,以及完全可追溯性。”許良鋒説。

  那麼,全生命周期監測、完全可追溯性是不是意味著每一件快遞都能萬無一失,不會丟失呢?對此,許良鋒給出了客觀解釋。“盡管安全監管資訊係統可實現對每一單快遞流轉資訊的實時掌控,也不能確保每一件快遞都能萬無一失。”許良鋒分析説,目前,每天數億件的包裹經過全國數十萬網點,以及數萬條寄遞郵路運送到千家萬戶。這期間,車輛、網點、快遞員等多個環節都有可能出現差錯,“但通過安全監管資訊係統的高效運作,可以倒逼市場主體不斷提升管控力度。目前,丟件等影響行業服務品質的現象越來越少,一旦出現丟件等問題,也能夠第一時間追溯到網點、車、人”。

  “千裏眼”也在與時俱進

  近年來,我國郵政業尤其是快遞業快速發展,在服務商品流通、促進消費升級、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市場監管司司長馮力虎介紹,2018年,快遞年支撐網絡零售額已近6.9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比重超過19%,成為新經濟的代表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力量。

  然而,隨著行業快速發展,寄遞服務在方便人們生産生活的同時,也不斷面臨新的安全風險和挑戰。比如,寄遞服務具有點多面廣、方便快捷、人貨分離等特點,為不法分子採取匿名、夾帶、隱藏等手法逃避檢查和打擊提供了可乘之機。為此,各級郵政部門積極推動實名收寄信息化推廣工作,旨在從源頭上起到防范和震懾作用,有效維護寄遞渠道安全暢通。

  “安全監管資訊係統是實名制寄遞信息化落地和監管的重要依托平臺。”許良鋒介紹,為落實企業安全寄遞主體責任,國家郵政局聯合各企業制定了快遞實名制寄遞信息化相關規范。同時,結合安全監管資訊係統與各企業數據交互情況,快速實現了實名制數據資訊的監管和管控。此外,結合安全監管資訊係統原有豐富數據類型以及計算存儲能力,也實現了每件快遞逐單實名收寄落實情況的監管,極大提升了快遞實名監管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遞寄遞過程中,實名數據涉及客戶詳細身份資訊,數據更為敏感隱私,這對資訊數據安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有效保證數據的安全性,我們協同企業端對安全措施開展全面升級,嚴格內部管控,要求涉及實名制資訊的係統必須通過三級評估。同時,我們採用硬體加密方式傳輸數據,確保傳輸數據的安全。”許良鋒告訴記者,國家特別重視寄遞安全管理,“十三五”時期還將“綠盾”工程列為重點項目,旨在通過大數據分析、雲計算等先進技術,進一步延伸行業安全監管觸角,全面提升郵政行業安全監管規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水準,實現郵件快件寄遞“動態可跟蹤、隱患可發現、事件可預警、風險可管控、責任可追溯”。

  馮力虎表示,截至目前,安全監管資訊係統初步實現了行業運作監測、安全預警、快件查詢和重點快件監控等功能,在強化企業監管、維護公共安全和加強應急保障等工作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5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