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0-6歲兒童將有視力健康電子檔案
2019-03-19 08:01: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衛健委召開婦幼健康工作會議,去年新生兒分娩量22萬,今年遴選市級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

  0-6歲兒童將有視力健康電子檔案

  昨日,北京市衛健委召開今年的北京市婦幼健康工作會議。去年,北京分娩量約22萬。今年,北京市危重孕産婦及新生兒轉會診網絡將進一步完善,針對先心病等兒童主要死因,也將增加助産機構以實現篩查前移。針對“小眼鏡”增多,今年,北京還將建立兒童視力健康電子檔案,以助力近視防控。

  去年轉診危重新生兒7800余例

  記者從會上獲悉,2018年,北京分娩量約22萬,相比高峰期2016年的28萬,已經回歸到平衡水準。去年,北京常住人口孕産婦死亡率11.69/10萬。嬰兒死亡率2.01‰、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2.69‰,達到發達國家水準,其中,北京兒童死亡率得到有效控制。

  去年,北京加強了危重新生兒轉診網絡建設,同時開展危重新生兒轉會診工作雙向績效考核,以提高基層醫療機構危重新生兒轉診救治能力。得益于暢通的轉會診通道,共轉診危重新生兒7800余例。

  今年,北京將進一步完善危重孕産婦及新生兒轉會診網絡。目前,北京共有7家新生兒救治指定醫院,今年將遴選出市級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並發揮11家市級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作用,這些救治中心都將與16個區實現無縫管理。

  先天性心臟病是兒童死亡主要因素之一,以往,先心病篩查主要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今年助産機構也將參與其中,這意味著新生兒在出生後2-3天就能開展篩查,時間更加前移,且助産機構一般是二、三級醫院,醫療水準更高,與社區結合,能取得更好的篩查效果。

  此外,兒童殘疾篩查和診斷服務也將得到強化。目前,有350余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啟動了0-6歲兒童聽力、視力、肢體、智力和孤獨症五類殘疾篩查,今年,這五類殘疾篩查和診斷服務網絡將進一步完善,促進與殘聯資訊對接,提高早診早治率。

  東西城等提前實現規范化婦幼門診全覆蓋

  記者了解到,北京婦幼健康服務體係建設今年將進一步完善。目前,北京共有281家機構通過基層婦女保健和兒童保健規范化門診評估,覆蓋率達到86%,東城、西城、門頭溝、大興提前實現了全覆蓋。

  老年與婦幼健康服務處處長郗淑艷介紹,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這樣的基層網點是提供婦幼保健的主要場所,可以提供兒童健康體檢、葉酸發放、兩癌篩查組織、産後訪視等服務,近年來,針對婦女和兒童保健門診提出了規范化的標準,涵蓋房屋、設備、人員配備、服務指標等九大項,今年,將推動各區實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婦女保健和兒童保健門診規范化建設全覆蓋,讓這些機構能提供更為完善的服務。

  孩子出生後就建立視力健康電子檔案

  近年來,兒童肥胖、近視、心理等問題日益受到社會關注,尤其是“小眼鏡”越來越多,讓不少家長憂心。據介紹,今年,北京將建立兒童視力健康電子檔案,以助力近視防控。

  “近年來我們在推進婦幼信息化建設,社區、相關醫院、托幼機構等等都在一個網絡中,電子健康檔案也是其中一部分。”負責該工作的老幼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具體來説,孩子出生之後就將擁有電子檔案,視力等體檢數據將納入其中,如果發現了問題,體檢機構將給家長提供建議,甚至幫助轉診。該電子檔案覆蓋0-6歲的所有常住人口。這些電子健康檔案也將與教委對接,以便相關機構能提供更有效的幹預。

  此外,今年北京將試點開展兒童早期發展中心營養廚房和兒童營養門診建設。所謂營養廚房,其實是科學餵養兒童的“樣板間”,目前正在房山區試點,在樣板間中,會通過專家指導、模型展示等方式,向家長傳授科學餵養的知識,主要針對0-6歲的孩子。營養門診未來預計在兒童患者多的醫院開設,今年將建立相關的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