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6個區機構改革全面推開 朝陽等區集中任命新機構負責人
2019-03-19 07:27: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16個區機構改革全面推開

  朝陽、海淀等區集中任命新機構負責人;朝陽區應急管理局成區級機構改革後全市首個挂牌單位

昨日,密雲區文化和旅遊局正式挂牌成立。 密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北京市區級機構改革步伐提速。昨日(18日)上午,西城區組織召開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對區級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同一時間,密雲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區應急管理局等8個新組建單位正式挂牌;石景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醫療保障局等6個新機構也正式挂牌。

  截至目前,北京市16個區均已召開機構改革動員大會,新機構紛紛挂牌,朝陽、海淀、石景山等區已經任命了部分新機構負責人。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所有地方機構改革任務要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朝陽等區新機構挂牌並任命負責人

  昨日上午,石景山區機構改革首批6家新機構正式挂牌,分別是區委社會工作委員會與區民政局、區應急管理局、區市場監管局、區醫療保障局、區文化和旅遊局、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其中,石景山區委社會工作委員會與區民政局合署辦公,將區社會建設工作辦公室的職責劃入區民政局。

  挂牌儀式現場,北京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致辭稱,希望新機構把石景山區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工作做精做細、做深做透。石景山區委書記于長輝表示,區委社會工委與區民政局合署辦公標誌著全區社會民生領域改革邁出了重要一步,掀開了石景山區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事業的新篇章。

  同樣是在昨日上午,密雲區部分新組建的單位正式挂牌,分別是區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區民政局、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區醫療保障局、區應急管理局、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文化和旅遊局。

  本月初,北京市區級機構改革正式拉開大幕。3月1日上午,朝陽區應急管理局挂牌成立,這是區級機構改革開始後,全市第一個正式挂牌成立的單位。

  各區新機構挂牌的同時,政府部門負責人的任命也在陸續進行。

  3月7日,朝陽區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八次會議,任命15名區政府新機構負責人,其中,李容珍為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局長,高春利為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田志剛為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劉立新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吳景剛為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被任命人員進行了憲法宣誓。

  3月12日,海澱區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決定了人事任免事項。根據全區機構改革方案,海澱區政府共設置工作部門32個,其中,因新組建、更名等原因,需對16個部門的局長、主任進行任命。經審議表決,區人大常委會對16個部門的局長、主任進行了任命,新任命幹部集體向憲法宣誓。

  3月14日,石景山區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十九次會議,表決任命17位區政府工作部門負責人。

  多區表態將做好銜接 保證堅守崗位

  機構改革是一套係統工程,各區和市相關部門對此提出了一係列要求。

  昨日上午,西城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上,區委書記盧映川要求,抓緊完成新機構組建工作,抓細“三定”工作,以機制創新化解編制難題,推動治理能力和水準有效提升。同時,抓好改革配套銜接,統籌做好辦公用房調整優化、老幹部服務、檔案移交等配套工作。

  昌平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上,區委書記侯君舒要求,堅持“以歸入或劃入部門為主、劃出部門配合”的原則,嚴格按照改革方案做好轉隸工作。同時,妥善做好老幹部工作,做好經費資産處置和國有資産管理,加強檔案移交管理。昌平區將確保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區級黨政機構改革和街道機構改革。

  密雲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上,區委書記潘臨珠強調,要嚴明紀律規矩,始終把講政治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區紀委、區監委要加強對機構改革中黨紀政紀執行情況的監督。

  “目前,各區正在按照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要求進行社會工委和民政局的合署工作”,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區級民政部門的機構改革正穩步進行。時值清明前期,我們也要求各區社會工委和民政部門合署後,保證民政執法的人員配備,要求各區民政執法人員堅守崗位、履行職責,把清明執法工作做好。”

  焦點1

  多區設置黨政機構數量超40個

  記者從各區了解到,不同的區機構設置有所不同,密雲、延慶均設置黨政機構43個,西城區設置黨政機構44個,順義區設置黨政機構45個。

  3月13日,密雲區召開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機構改革後,密雲區共設置黨政機構43個。區委機構12個,其中紀檢監察機關1個,工作機關11個;區政府機構31個,均為工作部門。

  3月15日,延慶區召開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機構改革實施方案以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主線,立足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調整優化了延慶區黨政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機構調整後,共設置黨政機構43個。區委機構12個,其中紀檢監察機關1個、工作機關11個;區政府機構31個,均為工作部門。

  3月15日,順義區召開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改革後,順義區共設置黨政機構45個。黨委機構12個,其中,紀檢監察機關1個,工作機關11個;政府機構33個,均為工作部門。

  焦點2

  順義、延慶均設立12個區委議事協調機構

  3月11日,海澱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這是海澱區首個完成調整的機構,這次會議也是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調整組建後召開的首次會議,會議審議《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工作規則、委員會領導小組和專項小組工作規則、改革辦工作細則》。

  據悉,順義、延慶均建立健全和優化區委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調整組建了12個區委議事協調機構。其中,順義區12個議事協調機構包括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區委審計委員會、區委財經委員會、區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區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區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區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區委國家安全委員會、區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區委外事工作委員會等。

  焦點3

  延慶推出自選動作 經信局加挂大數據局牌子

  根據各區改革方案,多個區新組建了10余個新機構。

  例如,順義區新組建了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順義分局、區生態環境局、區農業農村局、區文化和旅遊局、區衛生健康委、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區應急管理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醫療保障局、區司法局、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區商務局(區糧食和物資儲備管理局)等12個政府工作部門。

  延慶區強化社會管理服務職能,組建了11個新機構,分別是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延慶分局、延慶區生態環境局、延慶區農業農村局、延慶區文化和旅遊局、延慶區衛生健康委、延慶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延慶區應急管理局、延慶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延慶區醫療保障局、延慶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和延慶區司法局。

  同時,延慶區還優化了機構設置。區政府外事辦並入區政府辦公室。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加挂區住房保障辦公室牌子。區科委加挂中關村延慶園管委會牌子。區經濟和信息化委更名為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加挂區大數據局牌子。

  據悉,延慶區成立大數據局是跟隨市級機關步伐做出的“自選動作”。去年11月,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正式挂牌,加挂市大數據管理局牌子。(記者 沙雪良 鄧琦 吳為 許雯 周依 李玉坤 沙璐 裴劍飛 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