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腦神經環路“紅綠燈”失控會導致社交恐懼
2019-03-19 07:42:3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東部時間3月18日,國際期刊《神經元》報道了浙江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係徐晗教授團隊利用自主構建的小鼠模型,在前額葉皮層發現一條導致小鼠社交恐懼行為的新神經環路。

  目前,社交恐懼症發生機制不甚清楚,且尚無令人滿意的療法。徐晗團隊自主研發了一套小鼠條件性社交恐懼造模係統。運用條件性社交恐懼小鼠模型,科研人員發現當實驗小鼠經歷社交恐懼表達後,前額葉皮層有大量c-fos激活;而用藥理學方法失活前額葉皮層則會大大降低小鼠的社交恐懼程度,這表明前額葉皮層直接調控社交恐懼的表達。

  徐晗團隊採用在體多通道電生理記錄,發現當社交恐懼發生時,前額葉皮層表達小清蛋白(PV)的抑制性神經元的動作電位發放活動顯著下降,而興奮性神經元的活動顯著升高。進一步的藥理遺傳學實驗證明上述現象導致了小鼠社交恐懼的表達。

  神經元好比神經環路中的“紅綠燈”,當“綠燈”PV神經元正常工作時會抑制興奮性神經元的活性,從而防止社交恐懼的發生。徐晗團隊運用一係列的藥理遺傳學實驗證實,前額葉皮層表達生長抑素(SST)神經元活動的升高抑制了PV神經元的活動,從而使得興奮性神經元的活性增強,進而導致了社交恐懼行為的發生。(記者 江耘 通訊員 柯溢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短視頻:創新的社交語言
    2月15日,江西分宜縣洞村鄉南村村廣場舞大媽在洞都景區開展抖音秀。隨著監管機制趨嚴、娛樂內容同質化凸顯,發力優質、原創內容,拓展中長尾垂直內容,將是提升短視頻內容價值和差異化競爭的著力點。
    2019-03-01 07:39:33
  • 網上社交,禮多人不怪
    “懂禮儀”,這句話絕不只適用于現實生活,虛擬網絡世界也需遵循。對平臺而言,要對使用者有“明文規定”的交往禮儀引導;在國家和社會層面,對于一些有違法傾向的社交行為,需立法加以規范。
    2019-03-01 07:37: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5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