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保掌上通”下架,保護個人隱私不手軟
2019-03-19 07:12: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監管促進企業守法,以法律保障用戶權益,如此,管好手機APP,管好個人資訊,相信不會是太遙遠的事情。

  據媒體報道,央視“3·15”晚會曝光了“社保掌上通”APP違規違法收集個人資訊的問題後,工信部第一時間責令國內主要應用商店全面下架“社保掌上通”APP,並對責任主體杭州遞金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核查處理。目前,“社保掌上通”在各應用商店均已下架。記者撥打工商資訊中顯示的該公司電話,顯示該號碼已經停機。

  第一時間責令“社保掌上通”APP下架,工信部此舉為個人資訊保護開了個好頭。

  “3·15”晚會主持人通過“社保掌上通”現場查詢個人社保資訊,用戶資訊就被同步發送至一家大數據公司的伺服器。更不要説,當用戶使用這款APP查詢資訊時,已經被默認同意了一份授權協議,如“您在此充分地、有效地、不可撤銷地、明示同意並授權我們使用您的社保賬戶密碼為您提供服務”,以及“在遵循本協議的條件下,對您的資訊進行採集、分析、處理和模擬您登錄人行徵信、學信網、社保、公積金、運營商網站等獲取您的個人資訊”等條款。

  也即,這款APP不僅便捷地獵取個人資訊,且不忘獲取授權以規避可能的法律責任。則發布者思慮之“周詳”、預案之充分,可見一斑。而這些,均意味著靠個體保護個人資訊絕非易事。

  事實上,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手機APP越來越成為公眾處理各種公私事務的基礎性平臺。與此同時,APP也成了個人資訊泄露的重要渠道,類似的案例並不鮮見。

  據報道,中消協曾于2018年8-10月開展了一項APP個人資訊保護情況測評活動,測評顯示,10類100款APP中,多達91款APP列出的許可權存在涉嫌“越界”,即存在過度收集用戶個人資訊的問題。其中,“位置資訊”、“通訊錄資訊”和“手機號碼”等三種個人資訊是過度收集或使用個人資訊最常見的內容。除此之外,用戶的個人照片、個人財産資訊、生物識別資訊、工作資訊、交易賬號資訊、交易記錄、上網瀏覽記錄、教育資訊、車輛資訊以及短信資訊等均存在被過度使用或收集的現象。

  可以説,手機APP收集個人資訊越全面,個體隱私泄露就會越徹底。而尤其讓人困惑的是,在手機APP的便利性與過度收集個人資訊之間,往往存在著某種內在的緊張關係。這也導致了個體在維權時必然會遇到很多困難,如何甄別,如何取證,如何主張利益等,均不是輕松的事情。像“3·15”晚會曝光之後就“立竿見影”的情形,並不多見。

  這也表明,監管緊一緊,企業就會多一些自律,而老百姓也就會多一分保障。

  其實,對APP違規違法收集個人資訊的監管,並非完全沒有辦法。此次工信部責令“社保掌上通”全面下架,就是一個例證。這也是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必要之舉。社會公眾的工作、生活、消費環境變化了,監管也要與時俱進,及時跟進,實現無縫隙監管、全鏈條防護。

  當然,法律也應該有所作為。今年元旦起實施的《電子商務法》對個人資訊保護已有相關規定,需要在今後的司法實踐中認真踐行。此外,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大會發言人張業遂亦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制定個人資訊保護法列入本屆立法規劃,相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和起草。

  以監管促進企業守法,以法律保障用戶權益,如此,管好手機APP,管好個人資訊,相信不會是太遙遠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5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