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脫貧攻堅豈能“借牛充數”
2019-03-18 15:2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18日電

  新華社記者金風

  為應對國務院扶貧辦養牛項目專項資金檢查,居然想出臨時借用百余頭牛放入牛圈,以營造養牛項目“紅火”的主意。吉林省紀委近日通報一起借牛假冒政績的典型問題,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查處問責。“借牛充數”事件敲響警鐘: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

  脫貧攻堅主戰場,也是政績觀的大考場。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千千萬萬扶貧幹部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脫貧攻堅的新模式、新平臺、新機制。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健康扶貧、控輟保學、易地搬遷等精準扶貧措施,中國扶貧交出優異成績單:6年來累計減貧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低8.5個百分點。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尤其需要我們瞄準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持續開火。然而,虛假脫貧、指標脫貧、遊走脫貧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還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

  走捷徑、搞速成,欺上瞞下、好大喜功,根在政績觀的“跑偏”。戒虛功、脫真貧,需要嚴明的紀律。要加大執紀監督問責力度,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出現的幹部作風問題,對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讓“高壓線”實實在在起作用,切實做到“整治問題不手軟”。

  衡量政績最終是看結果。脫真貧、真脫貧,需要有“群眾不脫貧,幹部不脫身”的堅強意志,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與定力,心無旁騖打基礎、謀長遠,多在潛績實效上下功夫。唯有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拿出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準辦法,下足繡花的功夫,才能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取得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效,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交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過硬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4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