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碼上監督”馬上辦 邯鄲市民二維碼隨手一掃反映問題
2019-03-18 09:23:33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碼上監督”馬上辦

點擊進入下一頁

  辦事群眾在邯鄲市行政審批局大廳掃描智能監督平臺二維碼。史梓良 攝

  “這個二維碼隨手一掃就能反映幹部作風和違紀違法問題,謝謝縣紀委監委,讓群眾有了‘説理’的地方,為你們點讚!”

  河北省邯鄲市涉縣龍山社區居委會轄區居民江某,近日前往某單位辦事時遇到工作人員“臉難看、話難聽”問題,便通過掃描智能監督平臺二維碼,向涉縣紀委監委反映。很快,涉縣紀委監委向被投訴單位下發了《關于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的提醒函》,並限時督辦。事後,江某為表示感謝,再次掃碼登錄,為涉縣紀委監委點讚。

  自從邯鄲市紀委監委在全市實行“掃碼”監督以來,很多市民感到,反映問題更方便了,解決訴求也更快了。

  監察體制改革後,邯鄲市紀委監委的監督對象人數由9萬人增加到19萬人。面臨監督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監督實效,是紀檢監察機關亟須解決的一個問題。

  今年以來,邯鄲市紀委監委創新開發“邯鄲市智能監督平臺”,為全市所有辦理事項逐個制作了專屬監督二維碼,將辦事流程、權力清單全部納入二維碼中,並將二維碼張貼在展牌上,設置在全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行政服務大廳、鄉鎮(街道)、農村(社區)等顯著位置,群眾只需掃碼便可對公職人員的履職情況、工作作風、違紀違法行為進行監督、投訴、舉報。

  “這些二維碼讓群眾監督變得‘觸手可及’,實現了監督全天候、零距離。”邯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邯鄲市智能監督平臺”實行市縣一張“網”,所有問題線索辦理的每個環節均可追溯,督促相關工作人員認真及時辦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結果”。

  “碼上監督”馬上辦。對群眾通過掃碼登錄平臺反映的問題,邯鄲市紀委監委進行分類處置。

  “屬于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工作作風問題、單位職能職責問題,轉交被反映單位黨委(黨組)處置,責成相關工作人員整改;對反映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的,轉交相應的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辦理;對一定時期內群眾反映問題較多的單位,下發廉潔提醒函,提醒有關單位黨委(黨組)加強管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邯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説。

  “掃碼就能參與監督”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截至目前,“邯鄲市智能監督平臺”訪問量已達2.7萬余人次,1000余次點讚。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群眾通過平臺反映的問題1096件,已解決問題1022件;轉交問題線索15條;向有關單位下發廉潔提醒函3次。

  “貼在工作窗口上的這些二維碼,時刻提醒我們必須廉潔用權、秉公用權,全心全意為群眾辦事。”邯鄲市行政審批局辦事大廳一位工作人員説。(喬海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4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