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琿春:生態木屋有了“三國元素”
2019-03-18 08:4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18日電(記者高楠、金津秀)滿載著從俄羅斯採伐的樟子松原木的一列火車,沿中俄琿馬鐵路運往地處中俄交界處的吉林省琿春市,由俄羅斯、韓國的木屋設計師按照客戶需求精心設計後,中國、俄羅斯的技術人員用10天左右的時間,便可將一座融合中俄韓三國元素的生態木屋由圖紙變為現實。

  私人定制、生態環保——琿春金鷹實業有限公司“KCR木屋團隊”最大限度地滿足客戶對家的想像。“一屋一圖紙,只要有可以建造房屋的宅基地,就可以讓木屋落地為家。”公司副總經理張澤功説。

  張澤功遞給記者的名片背面是一幅東北亞區位圖。畫面以琿春為中心點,一條條輻射線連接著俄羅斯、韓國的多個地區。“‘KCR’是韓中俄三國英文名稱首字母的縮寫,也是團隊國際化合作的象徵。”他説。

  五六棟風格各異的木屋坐落在金鷹實業的廠區內。外觀上,有的傳統古樸、木質感十足,有的前衛時尚、充滿現代氣息。記者走進一棟二層木屋看到,臥室、衣帽間、廚房、衛生間等功能區布局合理,採光、取暖等生活保障設施也是一應俱全。

  在原木加工車間,工人們正在為加工成型的木質構件刷漆、拋光,俄羅斯技術工程師熱尼亞正在操作著設備。與記者想像中繁雜的工序不同,只要將存有設計圖紙的隨身碟插入操控主機,輸入相關數據後,機器就會按照圖紙將原木切割成型。“大到房梁,小到茶杯,機器都能制作。”熱尼亞説。

  熱尼亞在俄羅斯有著近10年的木屋建造經驗。“在俄羅斯、加拿大和北歐等地,人們很喜歡住在這種生態環保的木屋裏。”熱尼亞説,“琿春有著很好的地理位置,在引進、融合先進技術理念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在琿春邊境經濟合作區內,還有很多像熱尼亞一樣到中國工作的外國人才。琿春市近年來針對外國人才群體,出臺了例如建設外國人才公寓等多項服務舉措,盡心盡力地為外國人才在中國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保障。

  張澤功告訴記者,隨著中國政府近年來對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的不斷加大,環保意識深入人心,生態環保産業正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的木屋,國內最遠建到了海南三亞,國外銷往韓國。公司今年又接到30個訂單,正在緊鑼密鼓地制作中。”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4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