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青銅峽:開著汽車種溫棚
2019-03-18 08:3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18日電(記者艾福梅、謝建雯)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大壩鎮蔣東村是寧夏最早種植溫棚的村莊之一,十幾年來,這裏的溫棚兩次“升級換代”,而一棟棟溫棚也讓曾經被缺水“捆”住發展手腳的村民擺脫了貧困。如今,農村有溫棚,城裏有房子,每天開著小車種溫棚已經成為蔣東村大多數人的常態。

  見到村民許多才時,他正把棚裏拔下來的西紅柿秧往外抱,大棚門口停著一輛白色的國産越野車。“這輛車是去年5月買的,花了11萬多元,現在我們兩口子早上開車來,晚上開車回,方便得很。”

  40歲的許多才已經種了15年溫棚,是蔣東村最早的一批種植戶。2008年,他用種溫棚賺的錢在青銅峽市區買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樓房。

  “村裏種棚的都掙錢了。去年西紅柿最冒尖,一年種了兩茬,能賣五六萬元,比打工強。”許多才説。

  據蔣東村村主任余光軍介紹,全村400多戶,有650余座溫棚,溫棚種植面積將近2800畝,佔村裏土地面積的一半以上。2018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約1.4萬元,約70%的村民買了房和車,這主要靠溫棚。

  青銅峽市地處寧夏引黃灌溉區精華之地。然而,蔣東村處于溝渠末梢,地裏總“喊渴”,人也總愁吃不飽。“水稻長不高,産量上不去,村民經常因淌水鬧矛盾。”余光軍説。

  2003年,當地政府實地考察後,在蔣東村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村民在政策扶持下搭起200多個溫棚。隨著溫棚經濟效益日漸凸顯,蔣東村分別在2008年和2017年擴建溫棚,並不斷升級溫棚搭建技術。“現在溫棚墻體越來越高,採光更好、跨度更大、農田利用率也更高。”余光軍説。

  40歲的蔣東村人馬學文的10個溫棚也更新換代,目前種有5棚香菜、3棚香瓜和2棚油菜。他説:“只要菜能種出來就不愁賣。”

  蔣東村離青銅峽市區不到5公里,因為溫棚種植時間長,慢慢地形成規模和品牌效應,加之西紅柿、吊瓜、草莓、葡萄等品種逐漸豐富,常有販子到府批發,而馬學文靠種棚起家,在市區有不少固定客戶。

  2016年,馬學文也買了輛皮卡車。“我六年前就在城裏買房了,現在有能力了,買輛車來回幹活省事,給客戶送菜也方便。再説你看我們村,大棚外停的汽車可不少。”馬學文笑著説,和他一樣住在城裏、忙在村裏,開著汽車種溫棚不是新鮮事。

  據馬學文介紹,蔣東村種溫棚後,商店、麻辣燙店等都比周邊村子多。“這幾年村裏紅火,人都有閒錢了,能消費得起了。”他説。

  在余光軍看來,是溫棚“種”出了房和車,也“種”出了好日子。為進一步帶動村民致富,他還利用政府提供的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牽頭成立了合作社。

  “草莓、葡萄等經濟作物對種植技術要求高,還要能趕上市場。目前合作社選了一個棚做蚯蚓生物技術套種套養實驗,這些都是為了做示范引領,等技術、市場成熟後帶動更多老百姓參與,最終讓他們受益,開著汽車種溫棚不是終點。”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4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