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政府“一正八副”分工明確 多個新機構明確分管領導
2019-03-18 07:26: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政府“一正八副”分工明確

  市應急管理局等新機構明確分管領導;北京冬奧會等重大項目由副市長分工負責

點擊進入下一頁

北京市政府現有的“一正八副一秘書長”格局。首都之窗截圖

  昨日,首都之窗網站公布了北京市市長及8名副市長工作分工,與此前多任不同,常務副市長林克慶除負責發改、財政等方面工作外,還分工了一個重大項目,即環球影城建設方面工作。

  林克慶負責環球影城建設工作

  根據地方組織法有關規定,市政府實行市長負責制,副市長協助市長工作。北京市市長、副市長調整後,照例要明確工作分工。目前,北京市政府除了市長陳吉寧,還有8名副市長、1名秘書長。其中,去年11月獲得任命的林克慶、張家明二人分工一直沒有正式對外公布。

  根據分工,常務副市長林克慶負責市政府常務工作,負責發展改革、財政、應急管理、外事(港澳)、統計、扶貧協作支援合作以及環球影城建設方面工作,協助負責審計方面工作。

  林克慶是多年來首位負責重大項目建設的常務副市長,這也是北京環球度假區基礎設施工程自2015年11月5日奠基以來,相關工作首次被明確分工給一名副市長。今年,北京環球度假區將繼續推進包括環球影城各景區、北京環球城市大道、全球首家環球主題酒店及諾金度假酒店在內的一係列建設工作。

  北京市的重大項目如冬奧會、新機場、世園會等,一直由副市長分工負責。目前,副市長張建東負責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副市長楊斌負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方面工作。副市長王紅負責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籌辦方面工作。

  多個新機構明確分管領導

  根據分工,市長陳吉寧領導市政府全面工作,負責規劃、審計方面工作。其中,規劃方面工作由副市長隋振江協助負責,審計方面工作由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協助負責。副市長張家明除負責教育、民政等方面工作,還協助負責司法、應急管理工作。

  去年第四季度,北京進行了市級機構改革,新組建了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市應急管理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機構。此次,這些新機構均明確了分管領導。

  成立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是北京市機構改革中一項“自選動作”,該機構由副市長王紅分管;同時,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也由副市長王紅分管。市應急管理局則由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分管,由副市長張家明協助分管。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由副市長盧彥分管。

  對應負責的相關方面工作,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分管市政府辦公廳,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應急管理局、市審計局、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市統計局、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市政府研究室;聯繫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市對外友協、北京市稅務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財政部北京專員辦、國家稅務總局駐北京特派員辦事處。

  副市長張家明負責教育、民政、城市管理、信訪方面工作,協助負責司法、應急管理方面工作。相應地,他分管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市信訪辦公室,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協助分管市司法局、市應急管理局。(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4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