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建成首套應用于南極地區的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
2019-03-17 16:5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胡喆)記者從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由中國電科中電力神子集團抓總研制的南極泰山站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近日已完成安裝、調試、並網運作等任務。

  該套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針對南極泰山站極寒、大風、高海拔、低氣壓等特殊環境,採用定制化風機、光伏和儲能電池,並通過控制終端對整套係統進行智能控制。

  在夏季泰山站有人值守期間,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可以與泰山站的柴油發電機並網共同使用;在冬季泰山站無人值守期間,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還可以通過控制終端實現離網無人值守自主運作,為無人值守期間泰山站的科研儀器和站區配套設備進行供電。

  數據顯示,泰山站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在南極工作穩定、運作良好,整體發電效果突出。在我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離開泰山站之後,係統仍然持續為泰山站內的部分科研設備供電,並通過係統內部通信網絡將運作狀態發送到國內。

  中國電科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專家呂冬翔表示,我國此前在南極的科考站全都以燃油作為能量來源,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人類對環境保護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國家提出在南極建設新能源考察站,並有少數發達國家已成功在南極建設了新能源發電站,部分實現了利用新能源替代傳統能源。

  “實現能源就地取材、迴圈利用是南極能源發展和使用的必經之路。如今,隨著南極泰山站新能源微網供電系統的正式建成,中國南極科考的能源利用將變得更加綠色、高效、可持續。”呂冬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