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新時代選人用人的基本規范 ——一論學習貫徹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
2019-03-17 22: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新時代選人用人的基本規范

——一論學習貫徹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仲祖文

  近日,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幹部任用條例》)。這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的幹部工作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新時代做好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的制度保證。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幹部隊伍建設作為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鮮明提出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嚴把選人用人品質關,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推動幹部工作取得顯著進展、發生重大變化,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從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高度出發,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政治過硬、德才兼備、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自1995年《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暫行條例》頒布以來,黨中央先後于2002年、2014年兩次作出修訂,為規范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建立健全科學的選拔任用機制、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隨著形勢的發展和幹部工作實際的變化,適應新時代的需要,有必要對其進行修改完善。新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幹部工作的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堅持精準科學選人用人,堅持將從嚴要求貫穿始終,充分吸收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選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形成的新經驗新成果,有效銜接了近年來出臺的相關新政策新法規,積極回應了幹部工作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提升了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準。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把學習貫徹新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和實際行動,深刻領會修訂頒布條例的重大意義,全面把握精神實質,熟悉掌握規定要求,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于選人用人的有關決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要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落實黨管幹部原則來學習貫徹條例,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幹部人事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把黨管幹部原則貫穿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要緊緊圍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來學習貫徹條例,在選人用人工作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標準、強化政治考察、嚴明政治紀律。要緊緊圍繞推進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建設來學習貫徹條例,全面加強和改進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樹立和強化正確用人導向。要緊緊圍繞全面建立健全乾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體係來學習貫徹條例,以規范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為牽引,統籌推進幹部選、育、管、用各個環節工作,推動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

  大木百尋,根積深也;滄海萬仞,眾流成也。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學習、大力宣傳、嚴格執行《幹部任用條例》,切實做到嚴格按原則辦事、按制度辦事、按程式辦事,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把各方面、各領域、各行業、各層級的優秀人才凝聚起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新時代選人用人的基本規范 ——一論學習貫徹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4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