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食安辦:限期全面排查學校食安隱患
2019-03-17 07:11: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張茅表示,目前學校食品安全形勢嚴峻,與人民群眾期盼有較大差距

  限期全面排查學校食安隱患

  國務院食安辦要求,4月15日前上報排查情況;徹查校園周邊辣條銷售網點

  昨日,針對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品安全事件、央視3·15晚會曝光校園周邊五毛食品等安全問題,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召開全國校園食品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在會上要求各地全面排查校園食堂及周邊食品安全風險隱患,4月15日前上報排查情況。與此同時,國務院食安辦將于近期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守護好校園食品安全,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

  談問題

  學校食安形勢嚴峻,監管卻相對滯後

  張茅指出,學校食品安全事關學生身體健康,事關億萬家庭幸福,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一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國有2.76億在校學生,學生和兒童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他們的健康是天大的事,不能有絲毫松懈。

  他坦言,當前學校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食品安全管理與人民群眾的期盼仍有較大差距。部分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對食品安全不夠重視。有的校長、院長沒有落實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制度。有的地方學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培訓不到位,採購食品原料隨意性強、缺少穩定可靠的食品供應商和採購渠道、進貨查驗制度實行不嚴格、學校食堂的設備陳舊。

  一些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食堂從業人員缺乏培訓,“有些連生熟分開、幹凈衛生的操作規范都不知道,”張茅指出,部分學校食堂供餐條件差,致使食品加工時候的規范要求難以得到有效落實,“因原料採購儲存、加工制作規范、過期原料、餐飲器具清洗消毒不徹底等問題導致學校食品安全問題時有發生。”

  與此同時,校園周邊無證經營和流動攤販依然存在,一些三無和假冒食品也向學校周邊聚集,部分高糖高油高鹽又價格低廉的食品受到學生歡迎,但這些食品不符合孩子們健康成長的要求,必須堅決取締。另外,網絡訂餐向大學校園內學生供餐,監管卻相對滯後,帶來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提要求

  4月15日前各地食安辦上報排查情況

  針對日前發生的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被曝疑似用霉變食品原料一事,張茅表示,國務院領導對此事高度重視,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認真調查,排除風險隱患,“成都問題還沒有最後查清。”

  會議對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多家辣條生産企業存在生産環境臟亂差等問題,也作出部署。“晚會曝光的辣條企業生産車間衛生狀況慘不忍睹,銷售網點主要集中在學校附近,直接賣給毫無保護的孩子,這次曝光的問題反映出我們的工作還存在漏洞和盲區。”張茅要求對校園周邊銷售網點全覆蓋檢查。

  張茅向各地下達了三個今年要完成的“硬指標”:全年校園食物中毒事故控制在萬分之二以內,並比2018年有所下降;學校食堂推行“明廚亮灶”的比例要達到70%,讓公眾隨時可以進行“看得見”的監督;4月15日之前,各地食品安全辦等部門要組織全面排查校園食堂及周邊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情況由各地食安辦負責人簽字上報。

  舉措1

  學校應建立家長陪餐制

  會上,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要求,落實學校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校長應當將食品安全作為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有條件的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家長陪餐制度,健全相應工作機制,對陪餐家長在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及時進行研究反饋。”鐘登華説。

  舉措2

  教育引導學生健康飲食

  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提出,衛生健康部門要加強學校食源性疾病監測報告,做好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學調查和醫療救治,強化健康教育,引導學生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 相關新聞

  3·15晚會曝光問題迅速整改

  曝光問題

  醫療垃圾的黑色産業

  晚會曝光河南濮陽等地出現廢棄醫療垃圾再加工。未被集中無害化處置的醫療廢物,被加工成破碎料銷售給再生顆粒加工廠,破碎料經簡單加工變成再生料,再被加工成日用品或兒童玩具等。

  最新回應

  ●河南濮陽連夜查處非法醫療廢物處理點,涉事責任人被控制。

  ●臨沂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連夜調查央視3·15曝光問題。

  ●河北保定在全市范圍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西安執法人員連夜取締加工廠。

  曝光問題

  危險的“辣條”

  晚會直播中曝光“蝦扯蛋”辣條、神丹土雞蛋等産品存在問題。新京報記者第一時間在各大電商平臺搜索問題産品,均顯示已經全部下架。3月15日20時許,新京報記者致電淘寶以“曾經網購過該産品”為由,提出“希望退款”的要求,客服稱“提供訂單資訊可按規定退貨退款”。

  最新回應

  ●“蝦扯蛋”生産企業當事人被控制。

  ●淘寶天貓蘇寧已下架“蝦扯蛋”辣條。

  ●辣條標準今年上半年將出臺。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速查嚴處“辣條”生産經營違法行為。

  ●神丹被3·15晚會揭露普通蛋冒充土雞蛋,曾虛假宣傳被罰。

  ●3·15晚會曝光“化粧土雞蛋”,河北省館陶副縣長帶隊調查。

  曝光問題

  不衛生的衛生用品

  湖北佰斯特等公司用發霉、廢棄的“散漿”生産衛生用品被曝光。佰斯特公司用散漿加工成人紙尿褲,這些散漿呈白色絮狀,一些原料的表面還沾著污漬。

  最新回應

  ●金得利企業負責人已被控制。

  ●佰斯特回應:競爭對手誣陷。

  ●湖北仙桃查封問題紙尿褲涉事企業,全市開展拉網式排查。

  ●淘寶京東蘇寧下架佰斯特紙尿褲。

  曝光問題

  缺德的智能騷擾電話

  晚會曝光的AI智能騷擾電話引發關注。據悉,這些機器人電話成本低、效率高,一天甚至能打出1000通電話。隨著它的問世,也給隱私保護帶來了新難度。

  最新回應

  ●璧合科技被曝涉嫌竊取私人號碼,股東:督促其進行調查。

  ●薩摩耶金融:否認3·15曝光內容。(記者 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4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