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外商投資法來了!

2019-03-15 22:08: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特寫:外商投資法來了!

  新華社記者

  3月15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氣氛熱烈而莊嚴。

  “通過!”

  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按下表決器,投出鄭重一票,迎來外商投資法誕生的一刻。

  當熱烈的掌聲響起,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代表回想起立法之路,心潮澎湃。“外商投資法終于問世了,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新起點上,我想這部法律必將推動持續優化發展環境,積極擴大外商投資,跑出新一輪對外開放‘加速度’。”

  回想起自己的履職經歷,騫芳莉自豪感油然而生。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和全國人代會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期間,她提的幾處修改建議得到了採納。“這部法律充分吸收了大家的意見,我很高興能為這部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誕生盡一份綿薄之力。”她説。

  從“外資三法”到今天的外商投資法,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完善,更加適應新時代改革開放需要,讓我國始終成為全球經濟新格局中的一片廣闊投資熱土。

  人民大會堂二樓旁聽席上,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向記者表示,外商投資法有助于更好保護外商在華的合法權益,這部法律不僅有利于智利公司在華投資,也給全世界帶來巨大機遇。

  走出萬人大禮堂,上海市閔行區委書記朱芝松代表已經開始謀劃下一步吸引外資工作。

  “外商投資法將給地方經濟帶來更多活力,我們將依法出臺更多投資便利化措施,進一步簡化行政審批,加強對法律的宣傳貫徹,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對未來的招商引資工作,朱芝松信心滿滿。

  外商投資法不僅是保障外商安心投資的“定心丸”,也是促進中國經濟轉型的一個“快進鍵”。

  在代表團駐地房間,湖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戴立忠代表正在思考著企業未來的發展。他説:“外商投資法保障國內外企業公平競爭,將促使國內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提升我國産業在全球産業價值鏈中的位置。”

  外商投資法牽動海外各方視線。

  正在埃及出差的跨國制藥企業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一直關注這部法律立法的最新動態。得知法律表決通過的消息後,他十分高興:“外商投資法給外資提供了政府採購的平等機會。相信未來,我們能夠提供更高品質的藥品、更創新的産品,並且以更合理的價格,滿足中國用戶的需求。”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特寫:外商投資法來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