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表示新疆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的正當性必要性毋庸置疑
2019-03-14 18:0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13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法學院研究人員張楠13日在日內瓦表示,新疆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的正當性和必要性毋庸置疑。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0次會議舉行期間,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和中國人權研究會13日聯合在日內瓦舉行“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邊會。張楠在主題邊會上介紹了中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澄清了一些對中國宗教政策的錯誤認識,指出宗教信仰自由不等于宗教自由,某個民族不必然信仰某種宗教,非宗教院校不得開展任何宗教活動。

  他在介紹宗教極端主義典型案例時指出,此前一段時間,宗教極端分子在新疆打著宗教旗號,鼓吹極端激進觀點,採取極端手段,妄圖建立神權統治。宗教極端主義不是宗教,它與宗教是利用與被利用的關係,其本質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反宗教。此外,宗教極端主義還是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最大威脅,滋生暴恐活動的重要思想基礎。

  他表示,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新疆發生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罹難,財産損失無法估算。曾發生在新疆的暴力恐怖犯罪手段無所不用,受害者范圍廣泛,和宗教極端主義密切相關,形式也與他國並無區別,並呈現出同國際恐怖勢力相勾連的趨勢。

  他説,在此背景下,新疆依法保護公民生命財産安全和宗教信仰自由,依法採取包括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在內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其正當性、必要性毋庸置疑。截至目前,新疆境內已經連續25個月未發生暴恐案件,這一事實足以説明中國政府努力的顯著成效。同時,這一努力也為周邊地區和國家反恐去極端化工作做出重要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3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