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打擊非法行醫凈化醫療服務市場
2019-03-14 15:4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14日電(記者趙丹丹)近年來,吉林省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在日常監督活動以及群眾舉報中發現,部分社會醫療機構存在醫療行為不規范、超范圍行醫、無證行醫等現象。為規范相關機構及從業人員執業行為,凈化醫療服務市場,吉林省多部門聯合,深入開展了多項督導檢查。

  13日,長春市衛生監督所、長春市工商局、長春市食藥監局在聯合行動中發現,長春市經開區一家中醫診所涉嫌在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前就擅自開展診療活動的行為。有關監管部門當即進行立案調查。

  檢查人員發現,這家中醫診所在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前,為患者所開處方中存在微波治療、頸椎牽引、腰椎牽引等醫療行為,已涉嫌非法行醫。

  據長春市衛生監督所所長高松介紹,長春市各衛生部門近期將重點打擊假借中醫旗號非法開展診療活動、非法使用診療技術、假借醫學理論和術語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改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市場秩序。

  高松提醒,中醫診療技術包含有針刺、瘢痕灸、發泡灸、牽引、扳法、中醫微創類技術、中藥灌洗腸以及其他具有創傷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險性的技術方法。如需開展上述中醫診療活動,需到正規的醫療機構,由正規醫師開展相關技術,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未經許可不得開展以上項目。

  2018年12月,長春和美婦科醫院因對患者設連環套、亂收費一事被吉林省衛生主管部門關停查處。全省隨即開展堅決打擊非法行醫、非法牟利以及內外勾結、利益輸送的行為,確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長春市衛生計生委對全市70余家民營醫療機構實現督查全覆蓋,共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案件10余起。

  近日,長春市衛生計生委對長春都市麗人醫院、長春中西胃腸病醫院等10家民營醫院進行了集體約談。主要通報了這10家民營醫院社會投訴情況和存在的主要行風問題,並要求被約談醫院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端正辦院方向,從院外宣傳到院內管理、從醫療服務到診療行為,再次進行全方位深層次自查,並在自查基礎上,對照通報的問題深入整改,杜絕設套騙錢、借醫行騙等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吉林省衛生健康委也就打擊非法醫療美容開展了專項行動,2018年累計查辦案件6000余件,罰款500多萬元。

  吉林省衛生健康委要求全省各級衛生部門舉一反三,進一步開展全省醫療機構清理整頓工作,加強行業監督管理,確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3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