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八會合一”讓基層為開會“叫好”
2019-03-14 15:0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14日電(記者于力、汪偉)遼寧省丹東市下轄的縣級市鳳城市近來因為一場會議走紅。尤為難得的是,飽受開會之擾的基層幹部普遍“叫好”。這是因為會議集納了過去八個會議的主題。

  2月27日,鳳城市召開了春節後的第一次全市大會,合並了組織、宣傳、統戰、政法、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八個議題。“按過去的想法,這麼多議題應該分別開會,沒想到一次會議解決了。這讓基層為之一振。”鳳城市招商事務服務中心主任闞朝東説,市委主要領導還表了態,除非上級部門要求召開,否則在全國兩會結束前不再安排會議。

  3月13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闞朝東正在北京招商。“此前我還去河南對接了幾個項目。”闞朝東説,這樣的會風讓基層騰出手來抓落實。

  對于鳳城市青城子鎮黨委書記陳傳惠來説,過去,開會一直是讓他犯愁的事,但是這次會議他舉雙手讚成。青城子鎮距離鳳城市區有100多公里,由于當地多山,每次開會陳傳惠花在路上的時間就有三個小時。陳傳惠説,這次會議不僅切實給基層幹部減了負,而且看到了新一屆市委、市政府“高效實幹”的作風。“就這一個信號,就讓基層幹部對未來發展有信心。”

  開會本是一種布置工作、督促落實較為高效的方式,基層幹部本身並不抵觸。但是會議過頻、過濫,基層就有些苦不堪言。採訪中一位基層幹部對記者説,自己最多的一次23天時間裏開了15個會,根本沒有時間幹工作。

  相比會議的頻次,大搞形式主義的“無效會議”更讓基層深惡痛絕。一位縣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説,自己每天都圍著會議轉,不是別人給自己開會就是自己給別人開會。一些直達基層的“電視電話會議”,各層級還要層層再開。“如果不開會,怎麼説明落實工作了呢。”

  陳傳惠説,“八會合一”的構想不難想出,但背後反映出的是敢不敢擔當,是不是真作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3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