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
2019-03-14 09:3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14日電(記者孫仁斌、丁非白、高爽)初春的遼沈大地,冰雪消融,萬物復蘇。盤錦遼東灣的工地上,大型機械緊張作業,工人們搶抓工期,為即將挂牌運營的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做前期準備。

  不久前,遼寧盤錦鑫誠集團與中國兵器集團、沙特阿美集團在北京簽署合作協議,三方將成立華錦阿美石油化工項目合資公司,建設超千萬噸級煉化基地。

  “沙特選擇到遼寧投資,既看重遼寧老工業基地原有的産業優勢,也看重不斷優化的發展環境。”盤錦市發改委副主任王強説。

  近年來,遼寧省把對外開放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抓手,“內外聯動、陸海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活力和動力。

  “過去一年,是遼寧老工業基地對外開放工作全面加速的一年,出臺的政策之多,採取的措施之密前所未有。”遼寧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萬強説。

  2018年上半年,遼寧省印發了《關于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的意見》,指出遼寧既沿海又沿邊,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省份和出海大通道,是中國對接東北亞、溝通歐亞大陸橋的前沿地帶,加快全面開放是推動遼寧全面振興的戰略抉擇。

  遼寧設立了全面開放專項資金,2018年至2022年,遼寧省財政每年安排3.5億元資金,重點支援外貿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提高服務貿易水準。

  “這充分體現了遼寧省委、省政府對全面擴大開放、重塑遼寧形象的信心和決心。”遼寧省財政廳副廳長杜卓説。

  2018年8月,《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發布,遼寧省在全域范圍內,開啟了以“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全面開放、推動全面振興的高品質發展新時期。

  遼寧省發改委副主任黃洋介紹説,遼寧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是國內率先在省級層面全域建設“一帶一路”的路徑拓展和實踐創新,對于遼寧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全面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得益于對外開放力度的不斷加大,一些國際知名企業跨過山海關,在遼寧尋求新的發展機遇。

  2018年9月,英特爾大連非易失性存儲二期項目投入生産,英特爾方面對大連政府部門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的工作作風給予高度評價;10月,華晨寶馬鐵西新廠開工,這是寶馬集團在瀋陽開設的第三個工廠。未來3至5年,華晨寶馬整車年産能將在目前52萬輛基礎上增至65萬輛。

  越來越多的遼寧企業借著對外開放的東風,沿著“一帶一路”繪就的藍圖,走出國門,在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上搏擊風浪。

  在南美洲的蘇利南共和國,大連國際合作集團負責建設的蘇利南四期道路項目正在全速推進。這家企業已在這裏累計鋪設超過1300公里的道路,架起十幾座橋梁,在南美大陸留下了遼寧印記。

  在興城市的阿里巴巴1688實力産業群示范園區,歌曼泳衣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一件件時尚泳衣從流水線上生産出來,經過包裝、封箱隨即銷往歐洲地區。

  “遼寧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從進出口貿易到通關便利條件、交通運輸等各方面都為我們企業創造了更多便利。目前我們生産的泳裝70%以上都銷往國際市場。”企業負責人彭偉説。

  過去一年,遼寧對外開放的成果正持續顯現,提振經濟的勢能不斷增強:遼寧自貿試驗區新增注冊企業1.32萬家、注冊資本2203億元,45項改革創新經驗在全省復制推廣;14個産業集群晉升為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不久前,遼寧下發《關于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實施意見》,召開全省商務工作會議,對提升對外開放合作水準進行再部署、再動員。“今年,我們還將通過‘組合拳’的形式,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步伐。”遼寧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3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