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9-03-13 19:05: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9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通過)

  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各專門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的關鍵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實際問題,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

  截至3月7日17時,共收到提案5113件。依據《提案工作條例》和《提案審查工作細則》,認真進行審查。經審查,立案3859件,並案133件,轉為意見和建議1121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3499件,佔90.67%;集體提案360件,佔9.33%。總體看,委員品質意識普遍增強,提案提出更加鄭重,選題更加聚焦,調研更加扎實,建議更加具體,品質明顯提高,彰顯了履職建言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在立案提案中,經濟建設方面提案1484件,佔總數的38.46%;政治建設方面提案308件,佔7.98%;文化建設方面提案266件,佔6.89%;社會建設方面提案1336件,佔34.62%;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案350件,佔9.07%;其他方面提案115件,佔2.98%。反映比較集中的建議:

  一是在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主要有堅持底線思維,防范金融市場異常波動,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建立大氣污染防治大數據中心,推進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打贏藍天保衛戰等。

  二是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方面,主要有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協調“穩投資”,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科技創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推動消費提質升級;推動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彌補基礎設施短板,發揮南水北調工程綜合效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長三角區域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等。

  三是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主要有推進法律制定和修訂工作,把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深化“放管服”和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完善監督問責機制;堅決糾正“四風”,治理“文山會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領等。

  四是在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方面,主要有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和利用;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和適用性;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講好中國故事,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扶持體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等。

  五是在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優化就業結構,促進高品質就業;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多渠道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供給;把抗癌藥等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報銷,完善醫療保障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制度;推進養老服務體係建設,促進“醫養防融合”;推進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實現共建共治共用格局等。

  六是在加強生態建設和推動綠色發展方面,主要有推進重點流域和近岸海域綜合整治;發展清潔能源,實現能源結構調整“軟著陸”;推廣試點經驗,完善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工作;探索“造血式”生態補償長效機制,優化環境經濟政策等。

  七是在維護民族團結和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落實僑務政策,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提出建議。

  大會閉幕後,提案交由承辦單位辦理,協商遴選重點提案並經主席會議審定後開展督辦。

  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後收到的提案,審查立案後作為平時提案交承辦單位辦理。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