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停飛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或禁止其飛越領空
2019-03-13 17: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綜述:多國停飛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或禁止其飛越領空

  新華社記者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屬于737 MAX係列)3月10日發生空難後,盡管美國聯邦航空局稱目前尚未獲得可供作出結論或採取行動的數據,多國相繼宣布對737 MAX係列客機採取停飛等措施,一些國家還禁止該係列客機在本國起降和飛越領空。據不完全統計,採取上述措施的已有20多個國家。

  737 MAX係列客機是波音公司在波音737基礎上重新設計的,目前已交付運營的有737-8和737-9兩個型號。此次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客機墜毀,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空難後,波音737-8客機的第二起空難。空難發生當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暫停運作波音737-8客機。中國民用航空局11日發出通知,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暫停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作,當天,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等國的民航管理部門發出通知要求暫停運作737-8機型。

  歐盟航空安全局12日發布聲明稱,目前事故調查尚在進行中,得出結論仍為時尚早,但仍發布指令,要求從當天協調世界時(UTC)19時(北京時間13日3時)起,暫停歐盟范圍內波音737 MAX係列機型運作,同時還禁止歐盟以外國家的商業航班使用上述機型飛越歐盟領空。

  法國民航總局12日發表公報説,法國航空公司的機隊中沒有波音737 MAX機型,但“作為預防措施,禁止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在商業飛行中在法國機場起降或飛越法國領空”。意大利國家民航局12日晚也宣布即日起停飛所有波音737-8機型,此外還下令,對所有使用該機型的商業航班關閉意大利領空。

  阿聯酋民航總局12日宣布從協調世界時13日零時起禁止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在其領空內起降和飛行。阿聯酋國內唯一擁有這一係列機型的迪拜航空公司12日發布聲明説,機隊中所有737 MAX係列客機均已停飛。

  土耳其交通部12日宣布,即日起暫停波音737-8和737-9客機在土耳其運作。國營土耳其航空公司目前擁有11架波音737-8和2架737-9,該公司宣布12日起暫停在其航線上使用這兩個型號客機。

  印度民航總局12日也宣布停飛由印度各航空公司運營的所有波音737-8客機。據悉,民營航空公司印度香料航空公司和捷特航空公司目前分別擁有12架和5架波音737-8客機。

  新加坡民航管理局12日宣布暫停737 MAX係列所有型號客機在新加坡機場起降。馬來西亞民航局12日宣布即日起暫停這一係列客機在馬來西亞機場起降或飛越領空。新西蘭13日也宣布暫停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在新西蘭的運營。

  美國聯邦航空局11日發布關于波音737-8和737-9客機的通知,説目前尚未獲得可供作出結論或採取行動的數據。並稱,如果數據顯示有安全隱患,會“立刻採取適宜的行動”。聯邦航空局代理局長丹尼爾·埃爾韋爾12日重申了該立場,稱截至目前航空局的評估沒有顯示出涉事係列客機有係統性性能問題,因此沒有理由停飛。

  美聯邦航空局在11日的通知中説,將要求波音公司在不晚于4月對737-8客機和737-9客機進行飛行控制係統等方面的升級改造。波音公司將隨之更新訓練要求和飛行人員手冊。通知顯示,波音公司生産的737-8和737-9客機在美國有74架,全球共有387架,分屬59家航空公司。

  但波音公司12日聲明説,不會向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運營商發布新的操作指南。聲明稱:“安全是波音公司的首要任務,我們對737 MAX的安全性充滿信心……美國聯邦航空局目前並未強制要求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並且根據現有資訊,我們沒有任何依據向運營商發布新(操作)指南。”

  美聯邦航空局的通知引起一些業內人士爭議。美國客機乘客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飛行者權利網”總裁保羅·哈得孫對媒體説,航空公司繼續運營相關客機是不合適的,美國聯邦航空局這種“等等看”的態度給旅客生命和美國航空業聲譽帶來風險。(參與記者:蘇小坡、孫丁、劉陽、周舟、吳曉淩、胡曉明、葉心可、林昊、秦彥洋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綜述:多國停飛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或禁止其飛越領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3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