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施秉:“孩兒參”長成扶貧大産業
2019-03-13 14:4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13日電(記者 汪磊、向定傑)“太子參又名孩兒參,能健胃消食。”早春三月,前往貴州省施秉縣牛大場鎮中藥材産區前,副鎮長劉必賢向記者科普道。

  來到牛大場村連片的山坡上,朦朧的霧氣中,乍一看,上千畝的土地只有綿延的黃土覆蓋。湊上前細瞧,才發現星星點點的太子參嫩芽已經冒頭。

  “別看它個頭小,可值錢著嘞!”村支書王忠平撿起一個遺落的根塊,笑呵呵地説,村裏從1993年開始試種太子參,如今90%的土地、80%的農戶都以此為業。

  “而這之前,我們種的是烤煙、玉米,一年到頭掙不了多少錢。”王忠平説,經過20多年摸索,太子參長成扶貧大産業。每年秋收時節,來自全國各地的藥商雲集,大車小車到府來收,場面十分熱鬧。

  農戶廖德軍家裏種了20多畝,他説由于太子參效益好,自己已經好多年沒出去打工了。去年行情一般,幹貨每斤40元,畝産幹貨在300斤左右,刨去成本,一年也能賺個十幾萬。“現在家家戶戶都種,想多種都找不到地。”他表示。

  許多像廖德軍一樣的群眾嘗到了産業調整的甜頭,也紛紛想著擴大規模,然而地處貴州深山,土地有限,為了做大做強,當地老百姓還把太子參種植發展到了周邊縣市。

  記者了解到,目前施秉縣乙太子參為主的中藥材種植面積增至13萬畝,涉及10971戶、36617人,帶動貧困戶1083戶4030人致富增收。

  “施秉吼一吼,全國太子參市場抖三抖。”當地基層幹部表示,由于太子參對自然條件要求苛刻,能種的地方不多,貴州産地以品質優良著稱業內,産量也曾一度佔據全國三分之二。

  不過,現在也遇到一些瓶頸。盡管品質優、産量大,但農戶和經銷商之間還是傳統的多對多交易,價格波動大。“整體而言,仍然處在價值鏈的中下遊。”劉必賢説,當地正在規劃建設規范化的太子參交易中心,同時引進一些企業來做精深加工,延長産業鏈。

  “人勤春早,要不是今天下雨,你們能看到滿山坡都是幹活的村民。”劉必賢説,産業發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相信今後在外界支援和自身的努力下,會結出更大的産業碩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3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