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烏梁素海實施生態補水
2019-03-13 09:2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3日電(記者 于嘉、李雲平)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政府獲悉,我國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烏梁素海正在實施春季應急生態補水,預計總補水1.6億立方米。

  記者在黃河北岸總幹渠第二節制閘附近看到,河道中水流湍急,大小不一的浮冰不斷撞擊閘板,咚咚作響。在河套灌區紅圪卜排水站,工作人員調集了長臂挖掘機和清污機,將擁堵在排水站攔污處的冰塊和雜草清理出來,確保水流順暢。目前,共有600多名幹部職工堅守在生態補水工作一線,調動工程搶險機械30多臺。

  烏梁素海是黃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位于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20世紀90年代起,由于自然補水量不斷減少,烏梁素海的自凈功能弱化,加之上游一些地方排放生活污水等原因,湖區面積減少,生態功能退化,水體富營養化嚴重,生物多樣性逐漸減少。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利用黃河淩汛水、灌溉間隙水向烏梁素海補水,加快水體置換,改善水體環境,並實施控源減污、修復治理等多項綜合治理措施,使烏梁素海整體水質由2014年的劣五類提高到現在的五類,生物多樣性也明顯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2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