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高報告十大法治亮點

2019-03-12 21:43: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聚焦兩高報告十大法治亮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報告中的一係列法治亮點引人矚目。

  【亮點1】

  反腐敗:依法審理孫政才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嚴懲各類職務犯罪

  最高法報告提出,依法審理孫政才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8萬件3.3萬人。

  最高檢報告提出,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16092人,已起訴9802人,不起訴250人,退回補充調查1869人次。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説,兩高報告彰顯黨中央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堅強決心。對于貪污賄賂、濫用職權、失職瀆職等職務犯罪將繼續加大懲處和打擊力度。

  【亮點2】

  掃黑除惡:嚴懲“村霸”“市霸”,審結黑惡勢力犯罪案5489件2.9萬人

  最高法報告提出,審結黑惡勢力犯罪案件5489件2.9萬人,依法審理穆嘉案、曾憲波案等社會影響較大的涉黑涉惡案件。

  最高檢報告提出,明確11類打擊重點。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批捕涉惡犯罪嫌疑人62202人。洛寧“十八兄弟會”、聞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等為非作歹、殘害百姓的涉黑團夥受到嚴懲。起訴黑惡勢力犯罪“保護傘”350人。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袁友方説,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應堅持“掃黑除惡”與“破網打傘”同步推進,維護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亮點3】

  保護民企合法權益:依法甄別糾正一批涉産權冤錯案件,再審改判張文中無罪

  最高法報告提出,審慎適用強制措施,禁止超范圍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加大涉産權刑事申訴案件清理力度,再審改判張文中無罪,依法甄別糾正一批涉産權冤錯案件,發布兩批13個典型案例。

  最高檢報告提出,直接督辦涉産權刑事申訴68件。全案錯了全案糾正,部分錯了部分糾正,既不遮醜護短,也不“一風吹”。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立説,優化營商環境,必須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應進一步推動依法治國,依法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讓他們安心、放心。

  【亮點4】

  嚴懲環境犯罪: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42195人,審結污染環境犯罪案2204件

  最高法報告提出,嚴懲污染環境犯罪,審結相關案件2204件。審結環境資源案件25.1萬件。

  最高檢報告提出,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42195人,同比上升21%。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律師協會會長楊玉芙説,近年來環境治理取得顯著成效,與環保法律“牙齒”越來越硬密不可分。應該繼續完善環境立法,強化環境執法,用法治的力量保護碧水藍天。

  【亮點5】

  打擊民生領域犯罪:審結涉民生案件111.1萬件,懲治“套路貸”、保健品詐騙等犯罪

  最高法報告提出,審結涉及教育、就業、醫療、養老、消費等案件111.1萬件。嚴厲打擊“套路貸”詐騙。依法審理利用保健品詐騙老年人等案件。

  最高檢報告提出,堅決懲治“套路貸”“校園貸”所涉詐騙、敲詐勒索等犯罪,起訴2973人。起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26974人,同比上升10.9%。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陳士渠説,對于“套路貸”、集資詐騙、保健品詐騙犯罪等近期社會關注度高、涉及面廣的犯罪行為,司法部門積極回應。下一步應繼續堅決打擊和懲治,維護社會穩定,提升百姓安全感。

  【亮點6】

  嚴懲涉網絡犯罪:起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43929人,嚴厲打擊侵犯個人資訊等犯罪

  最高法報告提出,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個人資訊、利用網絡竊取商業秘密、網絡傳銷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8907件。嚴懲破壞電腦資訊係統、利用網絡開設賭場等新型犯罪。

  最高檢報告提出,起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43929人,同比上升29.3%。起訴利用網絡賭博、傳播淫穢物品、泄露個人資訊等犯罪15003人,同比上升41.3%。

  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認為,網絡犯罪不斷升級,嚴重威脅國家和社會安全。對于層出不窮的新型網絡技術,建議加強法律規范防范安全風險發生。

  【亮點7】

  糾防冤錯案件:依法糾正“五周殺人案”等重大冤錯案件

  最高法報告提出,各級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糾正“五周殺人案”等重大冤錯案件10件。審結國家賠償案件1.5萬件。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原則,依法宣告517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302名自訴案件被告人無罪。

  最高檢報告提出,堅持不懈糾防冤錯案件。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決定不批捕168458人、不起訴34398人,同比分別上升15.9%和14.1%。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劉守民説,近年來,一批冤錯案件依法得到糾正。建議進一步拓寬申訴渠道,加大糾正冤錯案件力度,健全國家賠償法律制度和工作機制。

  【亮點8】

  保護食藥安全:起訴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上萬人,加大對涉疫苗犯罪懲治力度

  最高法報告提出,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7092件。加大對涉疫苗犯罪懲治力度。

  最高檢報告提出,起訴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2360人,同比上升5.5%。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發生後,最高人民檢察院挂牌督辦。重點辦理影響中小學、農貿市場、網絡外賣食品安全的公益訴訟。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檢察院檢察長傅信平説,當前,食藥安全問題依然存在,不容忽視。需要進一步完善法律,加大對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的懲處力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亮點9】

  嚴懲侵害婦女兒童案件:堅決懲治針對婦女兒童的各類犯罪,審結相關案件2.7萬件

  最高法報告提出,堅決懲治針對婦女兒童的暴力、虐待、拐賣、性侵害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2.7萬件。對一批殺害傷害未成年人的罪犯依法判處並執行死刑。

  最高檢報告提出,近年來,性侵、拐賣、虐待、傷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續多發,去年起訴50705人,同比上升6.8%。與各級婦聯協同維護婦女權益,起訴侵害婦女人身權利犯罪21949人,同比上升6.4%。

  全國人大代表、“寶貝回家”創始人張寶艷説,期待更多強有力措施保護婦女兒童,加大對拐賣婦女兒童等犯罪的打擊力度,提高違法成本,進一步織密保護網。

  【亮點10】

  破解執行難:“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

  最高法報告提出,三年來人民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2043.5萬件,執結1936.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8.5%、105.1%和71.2%。

  最高檢報告提出,對拒不執行判決、裁定情節嚴重的,批捕2376人,同比上升36.9%。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董開軍認為,當前執行模式發生變革,網絡查控、聯合信用懲戒、網絡司法拍賣等信息化手段效果明顯,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增強了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要健全長效機制,努力實現“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記者傑文津、羅沙、李勁峰、劉碩、梁曉飛、翟永冠、陽建)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聚焦兩高報告十大法治亮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