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年來,他用1.5萬幅畫繪新疆——農民畫家阿卜力克木的人生藝路
2019-03-12 14: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2日電  題:60年來,他用1.5萬幅畫繪新疆——農民畫家阿卜力克木的人生藝路

  新華社記者高晗、丁磊

  放下鋤具,拿起油畫筆,農民阿卜力克木·麥麥提敏坐在畫板前,沉浸在自己的藝術世界裏恣意揮灑。沾滿泥土和顏料的手,描繪的是他對于生活的熱愛。

  75歲的阿卜力克木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庫木艾日克村,是遠近聞名的農民畫家。一邊勞動,一邊作畫,他用一雙布滿老繭的手,開啟了一個甲子的繪畫之旅。他的1.5萬余幅繪畫作品中,大漠胡楊、戈壁草原、瓜果飄香……完美呈現了大美新疆的風光和風情。

  “拿起畫筆是我最開心的時刻。”阿卜力克木回憶道,自幼喜歡畫畫的他,15歲與油畫結緣。濃烈的色彩,厚重的質感,這種繪畫形式給他帶來深深的震撼。

  沒有畫筆,就用蘆葦代替;沒有顏料,就用彩色礦石和鍋底灰上色;沒有老師,就看圖冊臨摹。“過去家裏窮,生活艱苦,我想盡各種辦法畫畫。”阿卜力克木説。

  綠洲農村生活和少年時期的美好記憶,成為他創作的不竭靈感。他擅長用當地特有的桑皮紙作畫,這種紙張,不僅可以進行多次潑墨渲染,而且歷經多年也可基本保持原貌。

  隨著畫藝不斷精進,阿卜力克木開始嘗試創新,用隨處可得的細沙增加油畫中樹木枝葉的粗糙質感。用這種技法畫出的油畫更具厚重感,富有藝術韻味,更襯托出新疆的壯美遼闊。

  他不僅畫油畫、水彩畫,甚至在地毯上織繪自己的作品。2012年,在北京舉辦的全國農民畫家油畫展上,他的畫作《古代神話》獲得二等獎,一幅在現場畫的作品,甚至賣到了1.2萬元。

  憑借著精美的畫作,他也被更多人熟知。每年有眾多繪畫愛好者慕名而來,拜師學習繪畫技巧。截至目前,阿卜力克木輔導繪畫愛好者近1500名,培養出30多位從事美術工作的徒弟。

  “老師對于繪畫有獨到見解,他總説熱愛生活的人,才能創作出令人感動的作品。”徒弟買買提色力木·熱合曼謹記師父的教導,並將這些寶貴經驗,傳授給自己的學生。

  走進阿卜力克木的畫室,數十幅作品中,除了風景畫,更多的是反映鄉村生活、記錄時代變遷的畫作。擺在最醒目位置的是“庫爾班大叔上北京”這幅油畫,這也是他最鐘情的創作題材之一,他説要像庫爾班大叔一樣,做一個愛黨愛國、甘于奉獻的人。

  “我畫畫已經60年了,無論什麼時候,我都會一直畫下去。”阿卜力克木説,繪畫給他帶來無盡的快樂,未來希望能有更多人拿起畫筆,描繪美好的生活和精彩的人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2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