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4萬億元背後的環保“帳單”
2019-03-12 09:1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12日電 題:四川:4萬億元背後的環保“帳單”

  新華社記者吳文詡

  春日融融,花開大地。在告別連日陰雨後,蜀中大地周末迎來風和日麗的艷陽天。許多感覺被“捂壞”的人們,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門去踏青、賞花、曬太陽。

  成都市民李女士帶著2歲的孩子來到城郊的生態農莊,體驗蔬菜採摘、動物投喂等親子項目。“近兩年,成都空氣品質確實改善了不少,能夠曬太陽的日子越來越多。”王女士感慨地説,“這環境好了,大家的生活品質也提升了。”

  記者了解到,近兩年來,四川省持續保持環保高壓態勢,強力推進問題整改,生態環境各項指標均達到了“十三五”以來最好水準。2018年,全省大氣優良率同比上升2.6個百分點,全省水質優良率同比上升14.9個百分點,均高于國家考核目標。另一方面,四川GDP在2018年邁過了4萬億元的大關,增長率為8%,單位GDP能耗下降4%。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于會文説,實踐證明,環境治理不僅沒有影響發展,反而助推了高品質發展,實現了“良幣”驅逐“劣幣”。比如攀鋼集團,前幾年倒逼攀鋼上環保措施,投入了數十億元,真正實現了達標排放。近幾年省委省政府堅決淘汰落後産能,為攀鋼的合格鋼騰出了環境容量、打出了市場空間,有了環保達標的底氣,他們放心大膽地組織生産。去年就盈利了53億元,不但把前幾年的虧空補上了,還額外盈利接近20億元。

  “該升的升、該降的降,生態環境的高水準保護和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協同推進。”于會文表示,當前四川省環境治理力度空前,環境品質大幅改善。同時,全省經濟整體在增長,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小的産業結構和生産方式加快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2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