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代完整彩繪漆棺在貴州甕安縣出土
2019-03-11 16:5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11日電(記者李驚亞)貴州考古工作者對甕安縣飛練湖明墓考古發掘過程中,發現一具明代完整的彩繪漆棺,為研究貴州明代墓葬葬俗和葬制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記者從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飛練湖明墓位于甕安縣銀盞鎮飛練社區龍家扁營盤坡,共發現墓葬三座。墓室中發現一具彩繪漆棺,棺上繪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八卦、雙鳳朝陽、盆景花卉、仙鶴等圖案,繪制精美,為貴州明代考古發現保存最好的漆棺。

  該墓還出土一石制買地券,通過墓券確定了墓主身份和墓葬年代,該墓修建于萬歷九年(1581年),在墓主人頭部發現有金花釵、銀簪、銀下頜托、金耳環、銀首鐲等文物,並發現少量人骨和牙齒。

  貴州考古專家表示,從墓葬形制和墓葬構築的情況分析,三座墓葬應該都建于明代,極有可能同屬于一個家庭,或與草塘安撫司宋氏密切相關。三座墓葬的發現和發掘,出土了貴州明代最為完整的彩繪漆棺,為研究貴州明代墓葬葬俗和葬制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對甕安歷史、播州喪葬制度及土司制度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