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濕地引北歸候鳥 候鳥誘八方遊客
2019-03-11 15: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11日電(記者邵美琦)早春三月,百鳥遷徙。10日,吉林省琿春市舉辦了2019國際觀雕賞雁節暨“愛護候鳥、保護環境”志願服務活動,3000多名志願者及國內外遊客、攝影師聚集在這座邊陲小城,觀鳥、賞鳥、拍攝鳥、保護鳥。

  臨近中午,在位于琿春敬信濕地的龍山湖冰面上,白尾海雕、虎頭海雕、金雕等稀有猛禽已經開始集結,或閒庭信步,或爭搶食物。不遠處,丹頂鶴、白額雁、海鷗等則時而梳理羽毛,時而翩翩起舞。

  琿春敬信濕地地處中澳、中日兩條候鳥遷徙路線的交會地,每到春秋時節,數十萬只遷徙候鳥都要在這裏駐足覓食、補充體力。

  “五年前只能看到一兩只海雕,隨著生態環保力度的加大,如今候鳥種類達到了42種,其中有18種是國家一類、二類保護鳥類。”琿春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負責人李冬偉説。

  而這片候鳥遷徙停歇站的保護得益于當地政府與民間保護力量的聯合。據了解,當地的林業、公安等部門每年都會與民間愛鳥組織一同對濕地進行巡防,打擊不法捕獵行為。

  候鳥的到來則吸引了大批國內外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在堤壩上,數百位中外攝影愛好者穿著迷彩服、架起“長槍短炮”一字排開,捕捉候鳥遷徙的精彩瞬間。

  龍山湖水庫管理處負責人何景毅介紹,從二月中旬至今已經有1萬5千多名觀鳥遊客從世界各地趕來,附近村子的農民也因“候鳥熱”實現了經濟增收。

  來自北京的攝影愛好者徐敏農和張京昌都是第一次來琿春拍攝候鳥。“攝影協會裏大家都傳開了,爭相來琿春,我們也是慕名而來。”徐敏農説,他們一行人準備在這裏拍攝5天。

  俄羅斯旅行團的導遊巴麗娜説:“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參加這樣的活動。琿春的生態環境很好,以前我們只能在公園裏見到這麼多種類的鳥。”據悉,他們正在計劃專門開通來琿春觀鳥賞鳥的特色旅遊線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