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代表@你,曾經全縣沙化、現在全都綠化,中國哪個縣這麼“狠”?
2019-03-11 17:11:46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山西內蒙古交界、毛烏素沙漠邊緣,有這麼個縣,幾百年來環境惡劣,1949年時全境近300萬畝土地幾乎全部沙化。大自然對這裏的人們夠“狠”。

  但是,這裏的人們對自己更“狠”。70年來,全縣不分男女老幼,頂著風沙,一代接著一代種樹,矢志不渝!今天,全縣已經成為綠色的海洋。

  這就是———山西省右玉縣。

   以前,右玉縣風沙嚴重,群眾生活困苦。(右玉縣委宣傳部 供圖)

   正在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張宏祥,生于右玉縣張千戶嶺村。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右玉這個地方,就是風沙大,小時候吹得手上全是裂口子。”“我姥爺那輩人,被逼得練就了看天氣的本事,看天就能知道有沒有風沙,很準。”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右玉縣植樹造林場景。(右玉縣委宣傳部 供圖)

   如何治沙?擺在右玉人面前。首任縣委書記張榮懷曾提出:要想富,就得風沙住;要想風沙住,就得多種樹。

   一場穿越時空的植樹造林“接力賽”起跑。

   1978年後,右玉縣被列入國家三北防護林體係,植樹造林防風治沙工作提速。種樹越來越講究科學,右玉成立了當時全國唯一的縣級沙棘研究所,專門研究適合沙地種植的沙棘。從小老楊、沙棘到松樹、金葉榆,再到如今講究針葉林、闊葉林搭配,落葉林、常綠林搭配,樹種也越來越豐富。

   1978年出生的張宏祥回憶説,在右玉沒有孩子沒種過樹。“小時候,老師年年組織我們義務植樹,幾個人一組,有人挖坑、有人澆水、有人扶樹,平均下來一個人一天能種20多棵。”

   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右玉這塊塞北之地的林木覆蓋率達到54%。樹種從過去的區區幾種變成30多種,藥用植物達到45種。昔日的不毛之地變成了塞北綠洲,如今右玉縣已成為綠色的海洋。

   黨的十八大以來,右玉縣致力于在“一個戰場”上打好“脫貧攻堅”和“生態建設”兩場戰役。一方面,以産業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在羊肉、小雜糧、沙棘等特色産業培育優質品牌,帶動脫貧增收。另一方面,進一步改善的自然生態環境,不斷增強“美麗”資本。

   2012年,在外做IT工作的張宏祥看到家鄉山青了、水綠了,但鄉親還在用幾十年前的傳統耕作方式發展生産,低産不説收入還低,他決心闖一條“互聯網+生態”的新路子。“回村!發展綠色産業,讓鄉親們都富起來。”

   幾年來,他的生態養殖場越來越智能,越來越有“科技范兒”,開始用上了無人機、牛羊定位器。在養殖場裏打工的鄉親有五六十戶,兩口子一年能掙五六萬元。生態美了,來旅遊的人越來越多,還吸引來了寫生的畫家、取景的劇組、拍婚紗照的新人。“每年國慶節是旅遊高峰。縣城有一個賣涼皮的,7天的毛收入就達到幾千元。以後我還要發展生態旅遊。”張宏祥説。

   “現在依托生態,農牧業、旅遊都搞起來了,周圍像我這樣的人還有很多。”張宏祥説。

   2017年,右玉入選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2018年,經過幾十年堅持不懈地植樹造林和幾年的脫貧攻堅,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右玉,脫貧摘帽了。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張宏祥對此深有感觸,今年兩會帶來的議案也是關于生態建設的。

經過70年綠化,這是現在的右玉縣城全貌。(右玉縣委宣傳部 供圖)

   “我是綠水青山的受益者。現在生態建設的接力棒交到我們這代人手上了,我們一定努力跑好這一棒,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已經是兩個孩子父親的張宏祥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基層代表@你,曾經全縣沙化、現在全都綠化,中國哪個縣這麼“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2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