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海迪委員:加快發展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

2019-03-10 21:42: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董瑞豐、胡浩)張海迪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重度殘疾人沒有獨立生活能力,是最困難和最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要做好托養服務,減輕他們的痛苦,解放家庭勞動力,提高家庭幸福指數。

  張海迪説,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其中重度殘疾人有2500多萬,有托養需求的近千萬。殘疾人家庭的負擔很重,為了照料他們,家庭成員甚至不能工作,很多家庭陷入貧困。因此,社會化托養服務是重度殘疾人及其親屬最現實、最迫切的需求。做好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也是扶貧的重要方面。這項工作需要政府支援,也需要全社會的大力幫助。

  張海迪為此提出三方面建議:

  一是加快完善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配套政策措施,完善資金保障制度。建議國家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重視和完善殘疾人托養服務補貼、購買服務、評估監管等制度,努力為重度殘疾人提供更好的托養服務。

  二是加快發展農村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充分利用現有養老機構、福利設施、醫療機構、農村集體閒置資源等,建立健全以社區為依托、托養中心為主體的農村殘疾人托養服務體係,加強和改善農村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

  三是提高托養服務的專業化水準。將托養服務人員納入專業技能崗位設置范圍,按照專業化、職業化,加快托養服務專業隊伍建設。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張海迪委員:加快發展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