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曉委員代表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發言:給快遞小哥多一份保障和關愛

2019-03-10 21:34: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黃小希、熊爭艷)徐曉委員10日代表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要完善職業保障、優化行業管理、加強人文關懷,讓快遞小哥跑得更開心、安心、舒心。

  徐曉説,在快遞行業上演“速度與激情”的背後,快遞小哥的職業保障還在“慢車道”上徘徊。一是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二是勞動關係復雜,職業保障差;三是社會認同不高,城市融入難。

  徐曉建議:

  一是完善職業保障,讓小哥們跑得更開心。建議快遞企業負起主體責任,加強對加盟、承包、代理網點的管理,優化接單、配送等業務流程,提高派送投放效率。加強快遞小哥業務培訓,引導他們文明從業、多學技能。著力解決快遞小哥在房屋租住、子女入學等方面困難,讓他們在城裏多一點“家”的感覺。

  二是優化行業管理,讓小哥們跑得更安心。建議適應快遞行業就業方式,針對勞動保障、社會保險等問題,健全政策法規,為快遞小哥織好“安全網”。對快遞配送車輛的車型、標識、通行、停放等作出規定,提高交通管理服務水準。把智能投遞貨櫃等納入社區公共服務建設,改變“小區門難進、投遞散亂差”的窘境。

  三是加強人文關懷,讓小哥們跑得更舒心。建議加強快遞企業黨團組織建設,擴大對快遞小哥的聯繫服務和政治引領。加快建設快遞行業工會,在工資薪酬、福利待遇、勞動強度等方面,維護快遞小哥的合法權益。動員媒體宣傳展示快遞小哥愛崗敬業的職業風採,引導公眾多一些理解與尊重。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徐曉委員代表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發言:給快遞小哥多一份保障和關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