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外交的堅守與篤行
2019-03-10 16:4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中國外交的堅守與篤行

  新華社記者韓冰 杜白羽

  兩會期間,中國外交再次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熱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回答了世界應如何應對各種挑戰”“中國正在為國際關係賦予新意義和新內涵”……國際輿論作出積極評價。中國外交以持之以恒的堅守與篤行,知行合一的理念與實踐,贏得越來越多國際共鳴與讚譽。

  中國外交始終堅守公平正義。在中國外交的字典中,公平正義的內涵始終如一,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原則和主張幾十年來一脈相承。

  在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時,中國外交始終堅持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堅持從地區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中國堅定站在國際法和國際道義一邊,在堅持不干涉內政、尊重國家主權與平等的前提下,為妥善處理各種國際熱點、難點問題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承擔了應盡的大國責任,展現了“鐵肩擔道義”的風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讚,中國“對構建一個更加平等、和諧的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外交始終追求合作共贏。“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踐行這一理念的生動體現之一。短短數年間,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眾多增添發展動力的項目工程在五湖四海陸續實施和落成。人們看到,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鐵路,馬爾地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制造業……越來越多的國家積極投身于共商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社會呼吁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的聲音與日俱增。

  不斷擴大開放,見證了中國追求與各國實現合作共贏的誠意。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的關鍵時刻,“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莊嚴承諾,為世界注入信心;從創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發布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中國擴大開放的係列舉措讓世界得到實惠。

  中國外交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中國外交的根本方向。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依靠自身的勤勞勇敢,依靠和平發展,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的騰飛之路,與歷史上一些大國通過擴張方式崛起完全不同。

  在國際舞臺上,中國外交鮮明地印刻著“和平”二字。盡管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但已成為聯合國維和攤款第二大出資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國家,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在爭端與分歧面前,中國始終堅持推動通過政治方式解決爭端,通過和平協商彌合分歧,堅定做和平的建設者。

  中國外交始終捍衛多邊主義。從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到積極推動國際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國維護多邊主義的行動有目共睹。在全球化時代背景下各國彼此命運相連、休戚與共,需要的是團隊精神,而不是各行其是;是同舟共濟,而不是獨善其身。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時代潮流,為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指明瞭發展方向。

  中國外交的堅守和篤行,為世界持續帶來正能量,中國貢獻得到多方肯定。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邁克爾·穆勒説,中國在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實現發展目標方面發揮引領作用。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刊文説,“一帶一路”倡議“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西班牙亞洲問題專家喬治娜·伊格拉斯認為,中國提出的構建一個更包容、民主、開放、創新和高效的多邊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圍內得到廣泛響應,“這樣的理念一旦付諸行動,人類就邁出了一大步”。

  守正固本,篤行致遠。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堅守與篤行,為亂雲飛渡的世界帶來和平的信念,發展的信心,前進的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中國外交的堅守與篤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1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