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真誠·奉獻——中國女通信人剪影
2019-03-08 20: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守望·真誠·奉獻——中國女通信人剪影

  新華社記者高亢

  海上守望7年,鑄就漁民心中海上通信“加油站”;用真心打動用戶,著力為消費者排憂解難;以“巾幗不讓須眉”精神,投身4G網絡建設……奮鬥在通信行業一線的女性們,在平凡崗位上張揚著自己的青春和美麗。

  7年守望 一個人的漫漫長夜

  守望茫茫大海,聽憑潮起潮落……中國移動福建公司三都海上營業廳營業員陳巧玲獨自來到海上,為漁民提供通信服務。那一年,她19歲;這一守,就是7年。

  中國移動福建公司寧德分公司三都海上營業廳由浮排搭起,周圍海域密布養殖漁排,服務對象是這片714平方公里海域上從事養殖作業的1萬多名漁民。

  陳巧玲回憶,到海上工作還不到一個星期,就開始向往陸地生活。在海上的日子裏,她只能一人在100平方米的空間內來回轉圈。當初向往一人獨處的自由心情,很快被一種魯濱遜式的寂寞所取代。

  “最難熬的還是晚上,一個人的夜實在太漫長了。”陳巧玲説,由于寂寞,她經常會面對大海喊兩嗓子,和男朋友“煲電話粥”1個月就花了500多元。

  “如果我走掉,海上漁民辦業務來回一趟要兩個多小時,對我們的服務能滿意嗎?”陳巧玲説。海上營業廳創辦以來,不少人曾在這裏工作過,有的人只工作了一天就打了退堂鼓。陳巧玲克服了常人難以忍受的孤獨、艱苦、暈船、颱風襲擊等困難,一呆就是7年,直到懷孕7個月才離開海上。

  真誠對話 提升服務——“有我在,請您放心”

  “再解決不了,別怪我把事情鬧大!”一位電信用戶因網絡信號問題長時間未得到解決而反覆投訴,情緒激動。中國電信北京公司客戶服務部投訴主管趙海艷主動接過投訴電話,與投訴客戶約定當面溝通。

  面對用戶洶涌的怨氣,趙海艷柔和地表示:“您用自己的業余時間告訴我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憑這一點,我就應該好好謝謝您。有我在,請您放心。”一番話,很快讓用戶平靜下來。她用設身處地的態度,入情入理的解答,讓用戶感受到了溫暖和真誠,以及公司為解決問題付出的努力。

  趙海艷是處理疑難投訴的能手,她總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逐一核實每一個服務環節,反覆斟酌細節問題。2016年,由她主導累計推進解決的流程及産品問題達107項,與多部門協調線上線下解決用戶問題1082件,有效提升了用戶滿意度。

  就這樣,16年時間,趙海艷以真情打動人心,贏得用戶的理解和認可。

  “鐵塔”奉獻:“最後一個離開……”

  中國鐵塔公司成立之初,正值我國4G網絡建設高峰,年均基站建設數十萬個。

  黃慶霞作為鐵塔公司建設部負責人,帶領團隊探索出“互聯網+模組化”的項目管理模式,組織構建了基于單站管理的模組化建設模式,建立了完善的品質管理體系,並組織編制了《標準化施工工序工藝》,探索通過IT係統手段強化落地執行,形成了閉環管理體系,建設效率顯著提升,建設成本較傳統模式下降20%。

  她與團隊的創新項目管理模式,讓中國鐵塔快速、高效、經濟、優質地滿足了行業短期內集中爆發的巨量建設需求,為我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4G網絡奠定了堅實基礎。

  帶著特別的敬意,同事們勾勒出成績背後感人的奉獻——“4年來,黃慶霞每天都是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從無怨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