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科學家來了!揭秘校園“拼命三娘”的“成功秘訣”
2019-03-08 20:4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魏夢佳)在學校,她們是巾幗不讓須眉、科研成果突出的“拼命三娘”和樸素師者;在家裏,她們是孝敬老人、摯愛丈夫孩子的女兒、兒媳和母親。

  多種角色,多樣責任,一肩擔當;俠骨柔腸,滿腔摯愛,鑄就女性力量。“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舉辦“女教授的北航故事”的活動。多位傑出女科學家、女教授與師生歡聚一堂,笑談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和“成功秘訣”。

  事業:追夢不停歇

  7日上午,北航致真大廈的路演室內一片暖意,掌聲、笑聲、歡呼聲此起彼伏。

  被稱為“電磁女偵探”的北航電子資訊工程學院教授蘇東林,梳著整齊的短發,一襲紅衣,滿臉笑意。這位常年在艱苦環境下從事電磁相容研究的女科學家、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為了迎接這個女性特有的節日,特意化了淡粧。

  多年來,蘇東林在電磁相容理論及應用方面潛心研究,曾主持過10多項國家重點項目。今年初,59歲的她榮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回憶科研歷程,她淡然一笑,“其實大家都一樣,也沒什麼可説”。

  2002年8月,蘇東林帶領團隊在科爾沁草原上做電磁環境的測試,為了拿到寶貴的一線數據,在暴曬下她患上了皮炎。“大家都很拼命。”説起這,她有些不好意思。

  “全國五一巾幗獎章”獲得者、北航生物與醫學工程學院教授劉紅,性格爽朗幽默,一開口總逗得師生們捧腹大笑。她説,剛工作時,為了在爭取項目時讓自己顯得“穩重”,她“使勁往老了打扮”;為了尋求項目支援,她背著厚厚的列印材料,利用各種機會到處推薦。

  讀博士後期間,正趕上她生孩子,她給自己休了“一個月的産假”,生産當晚仍在實驗室忙碌。“因為電梯壞了,我晚上從12層樓走下來,這是一個特別好的‘鍛煉’,夜裏就生了,寒假一結束我就出了月子,一天都沒耽誤上班。”她擺擺手又説,這個不提倡,“生孩子還是要好好生”。

  作為“月宮一號”的總設計師兼首席科學家,劉紅帶領團隊在地面實驗艙中成功完成了我國首次長期高閉合度整合試驗,為我國空間站設計提供了重要參考。活動現場,她強力推薦“月宮一號”艙內養殖的黃粉蟲,還帶來一盤幹炒黃粉蟲請大家品嘗。

  回想“月宮一號”試驗,劉紅感慨,“艱難的時刻很多”,尤其是400多天的密閉試驗,“特別熬人”。“那會我總是做各種夢,總是怕萬一哪個地方出什麼問題,最終克服了很多困難,熬過來了,很不容易。”她説,“追夢路上永不停歇,我希望能永遠做奮力奔跑的人。”

  生活:家和萬事興

  科研領域的“女漢子”們,對家人都有著深深的感恩和濃濃的愛意。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青年科技獎獲得者、首批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北航自動化科學與電氣工程學院教授王少萍擁有著眾多閃光頭銜,博士畢業後4年便被破格評為教授。聚光燈背後的她,同時也是一位“育兒”經驗豐富的母親。

  “我其實從沒有過過三八節,但我有一個特別貼心的小棉襖,她已經寄禮物給我了,我特別開心。”説起在美國波士頓大學就讀的女兒,她滿是驕傲,又有些愧疚。

  職場女性,特別是一名女性科研人員,要兼顧事業和家庭,並不容易。為了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女兒3歲時,王少萍狠下心送女兒到全托的幼兒園過了3年,這至今讓她覺得虧欠女兒太多。她努力培養女兒讀書的習慣,即使在衛生間也擺滿書籍;為了拓寬孩子的視野,她一到假期就帶著孩子滿世界玩。“讀萬卷書,行萬裏路,看得越多,才知道自己能飛得多遠,這個我覺得比任何輔導班都管用。”她説。

  對于丈夫,王少萍滿懷感激。“我們家的家務老公都包了,毫無怨言,我特別感謝他能支援我。”

  “作為一個女同志有一個小竅門可以跟大家分享,就是一定要把公公婆婆當成自己的父母一樣去對待,對他們好,這樣好多問題就會化解。”蘇東林説。為了照顧生病的婆婆,她將公婆接到家裏,在忙碌工作的同時與丈夫一起悉心照顧,婆媳關係非常融洽。這位女教授説,“家和萬事興是我們踏踏實實做工作的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成功:因熱愛而幸福

  女性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怎樣才能成為幸福的女人?

  “秘訣一般不可外露。”劉紅的話引得現場一陣笑聲,她隨即正色道,“其實沒有秘訣,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你要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才能做得比別人更好,沒有什麼捷徑可走。”

  在她看來,成功貴在“真”,認真去努力,用“真”去感動人,才能讓別人認可你的學術水準、科研的態度和精神,才能贏得更多機會和支援。

  蘇東林認為,女性做事情很細致,在工作中應發揮自己的優勢。“有時問題的關鍵就勝在細節上,需要用我們的細心去發現問題,用我們的智慧解決問題,同時也需要堅持不懈,不斷積累,克服困難。當你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成功就不遠了。”

  “從來都沒有幸運,只有別人在安享靜好時光的時候你在默默努力,這就是你的成功。”在王少萍看來,成功就是幸福和熱愛:如果你熱愛一件事,就一定能全身心去投入,不會抱怨它的苦累和艱難,“因為你熱愛,所以你幸福,因為你幸福,所以你成功。”

  女科學家們説,對職場中的女性而言,家人的支援更為重要。“家庭要和睦,女性要處理好婆媳關係,也要跟愛人處理好關係,要讓他很樂意地承擔家務活,讓他覺得做這件事很有成就感。”劉紅笑著説,“其實跟家人們一起吃一頓豐盛的早餐,一天心情都會很好,做什麼事效率都很高。”

  “我覺得作為女性一定要有自我、要健康、要有自己的生活,還要有自己的事業。這就是一個幸福的女人。”王少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1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