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心守護平凡崗位——走近一線“最美”女工
2019-03-08 20:0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用心守護平凡崗位——走近一線“最美”女工

  新華社記者樊曦、齊中熙

  沒有轟轟烈烈的業績,也沒有驚心動魄的故事,她們只是在平凡的崗位上,用責任和敬業之心做好每一份工作。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記者走近一線女工,記錄下了她們的美麗故事。

  心細如發的物資“女總管”

  在山東濟南章丘安置房施工現場,有一位物資“女總管”。她叫翟雲紅,是中鐵十九局五公司房建第一項目管理部物資部長。

  物資管理,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千頭萬緒。在房建領域,從鋼筋、混凝土、防水保溫材料再到水電、消防、裝修材料,大大小小的材料有上千種之多。

  一磚一瓦小到一個螺釘都需要翟雲紅和她的團隊去詢價、比對和採購。

  “我們必須熟知各種材料的性能,知道如何採購、使用、保管才能保證工程效益最大化。”翟雲紅説,章丘安置房項目是當地最大的民生安居工程,光鋼筋就得17萬噸,直徑從6毫米到25毫米的圓形鋼筋和螺紋鋼,大大小小共9種;混凝土140萬立方米,相當于4個北京西站的建設用量。

  説起這麼多年的工作,翟雲紅説,最大的收獲是磨煉出了細心和責任心。如,砂石料要過磅、量方;每種鋼筋都要抽檢計數,“一捆鋼筋有200多根,要一根一根用粉筆核對數目”;水泥要核對合格證,通知實驗室進行品質復檢,合格後才能使用。

  點綴荒漠的“紅柳”

  在寧夏西煤東運的唯一一條地方鐵路寧東鐵路線上,有一個孤零零的四等小站——紅柳站。小站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方圓幾十裏荒無人煙,除了戈壁就是黃沙。

  在這裏,有一位猶如紅柳的女性,頑強生長,扎根大漠,實現了小站8年零事故的成績。她就是“全國三八紅旗手”洪學芹,中鐵十六局集團鐵運公司寧東指揮部工會主席兼運輸生産部部長。

  在紅柳站工作期間,不管是漫天黃沙,還是零下20多攝氏度的風雪天,洪學芹每天早上6點準時巡視站場,檢查裝車線、裝車設備和道口設施。巡視完站場,就到運轉車間檢查行車臺賬,向當班人員了解生産情況……每天往返車站管轄路段10多公里,她記不清磨破了多少雙鞋子。

  日積月累中,洪學芹總結出一套日分析追蹤反饋、周工作預警、月工作管控的行車安全辦法,一些通過常規檢查手段不易發現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並被公司推廣。

  “8年來,紅柳站實現安全生産2773天,發現和防止安全隱患、事故265起,實現了開站以來零事故的好成績。”洪學芹説,這是她一生最驕傲的事情。

  慢火車上的“娘子軍”

  清晨不到7點,伴著清脆的開車鈴聲,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客運段擔當的寶雞—平涼6072次“民俗慢火車”就從寶雞站緩緩出發了。

  這個客運乘務班組由11名清一色的“娘子軍”組成。1983年出生的列車長谷雨欣説,平日裏站臺上,許多老鄉還沒上車就遠遠地和乘務班打招呼、叫名字。老鄉們很認可大夥兒,把青春和激情揮灑在這趟慢車上很值得。

  很多經常乘坐這趟列車的農民朋友,會將自家的核桃、柿餅、板栗、山楂等土特産帶上列車進行推銷。時間長了,許多家住寶雞市區的旅客都慕名而來,他們説直接從老鄉手裏購買的土特産心裏踏實、價格實惠。列車員李慧説,只要有賣東西的老鄉們上車,每名列車員都會在車廂裏積極幫著老鄉們吆喝著舉辦“特産發布會”,被老鄉們親切地稱為“宣傳員”。

  “沒啥急事我經常坐這趟車,票價便宜又方便,最重要的是人都好!”隴縣棉紡廠退休職工雒師傅説。

  風雨彩虹,鏗鏘玫瑰。這趟平均年齡43歲的“娘子軍”乘務組,多少年來一直奮戰在這條線路上,每個人都不舍得離開。她們只有同一個目的,用真情服務民眾,讓旅客們在慢火車裏體驗到親情和別樣的鄉土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