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開化石埋下的問號——中國科學家掀開青藏高原“年輕”面紗
2019-03-08 15: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解開化石埋下的問號——中國科學家掀開青藏高原“年輕”面紗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

  一片棕櫚化石的發現,讓3500萬年的青藏高原一下“減齡”了1000萬年。

(圖文互動)(1)科學家通過棕櫚葉化石揭開青藏高原年輕時的模樣

  這是中國科學院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時,科考隊在藏北倫坡拉盆地距今約2500萬年的地層中採集到的葉片化石(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蘇濤 攝)

  這一中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7日發表在了國際期刊《科學進展》上。它不僅改寫了青藏高原隆升的時間,也讓人們得以窺見青藏高原的“青春”。

  時間回到2016年8月4日上午10點。

  海拔4600米、青藏高原中部的倫坡拉盆地,中科院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古生物隊正在發掘化石。“大家快過來!”隊員黃健招呼大家,他指著自己剛挖出的半塊化石葉片問:“這是棕櫚嗎?”

  化石還有一大半埋在岩層中,僅從暴露部分看,扇形的葉片像極了棕櫚,底部似還有葉柄相連。之後的4小時,團隊所有人都投入到這一發掘中。化石終被完整取出。

(圖文互動)(2)科學家通過棕櫚葉化石揭開青藏高原年輕時的模樣

  這是中國科學院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時,科考隊在藏北倫坡拉盆地距今約2500萬年的地層中採集到的葉片化石(合成照片)。新華社發(蘇濤 攝)

  “這肯定是個大發現!”有人篤定地説。

  但環顧四周荒原,僅有寸草,不見大樹。“高大的棕櫚怎麼可能出現在這?”研究員蘇濤的提問讓所有人沉默了。

  這是由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組建的團隊第五次來到倫坡拉。領隊之一、研究員周浙昆並沒有把這次發現看作是運氣。他認為,古生物學雖以發現化石為基礎,具偶然性,但卻蘊含必然。

  “化石是人們一榔頭一榔頭敲出來的,如果棕櫚在那兒,總有一天會被發現。就像倫坡拉盆地,我們在這科考了五年,有人更是來回十幾趟,每趟都待半個月以上。但凡有一次放棄,都不會有這一發現。”周浙昆説。

  棕櫚,是典型的熱帶風情植物,全球共有2500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亞熱帶地區。那麼,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平均氣溫低于0℃的“世界屋脊”,緣何會出現棕櫚這樣的熱帶元素?

(圖文互動)(3)科學家通過棕櫚葉化石揭開青藏高原年輕時的模樣

  科考隊在藏北倫坡拉盆地進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蘇濤 攝)

  解讀這一問號,團隊又花了近三年。

  青藏高原的隆升是亞洲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地質事件。它的隆升改變了亞洲的大氣環流、地形地貌、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格局,而何時隆升、如何隆升成為最核心的問題。

  通過查閱已有的年代學資料,團隊很快得出這塊化石有2500萬年歷史。但關鍵問題是,2500萬年前的青藏高原中部究竟有多高?

  目前,重建古高程的方法主要有非生物法和生物法,但需要足夠多的葉片形態化石才能得到關鍵的古熱焓值,僅憑一片化石,無法重建。

  有人提出:如果用化石點溫度、海平面溫度、氣溫直減率,再用公式可得到該地區高程。但看似簡單的三個數據,獲取難度卻非常大。

  在不斷試錯中,團隊終于找到了破解法——先找棕櫚化石最近親緣種的生態幅,再用生態幅與模型模擬相互驗證,推測出古環境和古高程。

  為此,團隊收集了上萬條現代棕櫚分布數據,再利用棕櫚生存的重要限制因素——最冷月均溫不低于5.2℃,設計出13種不同高程峽谷和平原的情景。之後,模擬各情景下的年均溫、最冷月均溫、青藏高原當時的溫度直減率,來推測當時棕櫚生存的古高程。

  最終,團隊得到了一個最符合邏輯的結果,並推翻了“青藏高原中部在3500萬年前已達到接近現在約4500米高程”的流行觀點。

  在中國科學家的抽絲剝繭中,青藏高原的“青春容顏”逐漸顯露——

  2500萬年前,青藏高原中部有一條東西向的峽谷,峽谷底部是深邃的湖泊,湖裏遊翔著攀鱸(一種現今分布于熱帶的魚),湖水拍打著岸邊的香蒲和蘆葦,不遠處是高大的棕櫚樹和犀牛,峽谷兩側是海拔約4000米的高山,兩岸的山坡分布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山頂是針葉林。

  “這一峽谷地貌直到約2300萬年前才逐步消失。隨著印度板塊的持續擠壓,當最後一株棕櫚樹倒下時,峽谷被填平,高原緩緩升起,巍峨的青藏高原主體最終形成。”周浙昆説。

  這一發現不僅將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史推後了至少1000萬年,也為學界認識青藏高原的形成演變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

  “正是出于對一個科學問號的好奇,才有了讓我們去尋找歷史嘆號的動力。”蘇濤用一句話對這個成果做了總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解開化石埋下的問號——中國科學家掀開青藏高原“年輕”面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0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