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員“三姐妹”:努力都有回報 幸福源于奮鬥
2019-03-08 11:2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8日電(記者薛天、邵瑞)“三八”國際婦女節的前一天,京東物流西安太白站的貨物也多了起來。早晨8點不到,女站長康亞玲就開始忙碌,卸貨、分配、核對配送單據、對接寄送業務,每天她光彎腰掃描貨品標簽,至少就得上千次。

  快遞是份苦差事,業內男性員工佔絕大多數,行業一線更是罕見女性。“要不怎麼只説快遞小哥,不提快遞小妹呢。”忙碌的間隙,康亞玲打趣道,“可在我們太白站,加上我就有3個女快遞員,別人都管我們叫快遞‘三姐妹’。”

  雖然已是站長,但1986年出生的康亞玲在“三姐妹”中年齡最小。往上排,是36歲的閆展展和43歲的李春玲,“二姐”“大姐”都是最一線的配送人員。

  康亞玲的老家在甘肅,因為家裏窮,2003年初中畢業後,她就只身一個人來西安打工。當過配菜員,擺過小吃攤,還送過5年的報紙,“什麼苦都吃過”。

  2013年,康亞玲聽説京東物流在西安設點招人,待遇不錯,就求職應聘成了一名女快遞員。由于工作業績突出,又善于學習,2015年康亞玲晉升成了太白站的站長助理,2016年又晉升為站長,這也是京東物流在西安地區唯一的女性站長。

  説話間,各自送完一車貨的“大姐”“二姐”回到了站點。雖然西安的氣溫有所回暖,但料峭的春風還是把兩人的臉頰吹得通紅。

  “大姐”李春玲曾是京東物流西安地區的首位女性快遞員。“二姐”閆展展當快遞員也有5年,送出的貨物超過14萬單,每天最少也有100多件。談及快遞員這份工作,兩人都覺得雖然辛苦,卻很充實,“每一分努力都有回報”。

  “現在我就是家裏的頂梁柱,每個月六七千元的收入,還有養老、社保,這不但讓我獲得了家裏人的尊重,也讓我實現了人生的價值。”閆展展説。

  康亞玲也有同樣的感觸。康亞玲告訴記者,雖然女快遞員在體力方面有劣勢,但她們普遍心細、學習能力強、服務態度好,與顧客溝通起來更為順暢。“相處時間長了,不少顧客和我們都成了朋友,有時候還會給我們一些幫助。”

  閆展展今年正月裏就遇到了一件暖心事。一次配送大件貨品時,顧客就把家裏的所有人全叫出來幫忙,生怕累著她。“努力工作就能獲得理解和尊重,這也是我成為一名女快遞員後的收獲。”閆展展説。

  “三八”國際婦女節到了,快遞“三姐妹”卻沒時間休息。“節日總是快遞行業最忙碌的時候,公司春節都不打烊,‘三八’節更要站好崗,要給女性朋友把代表愛和情誼的禮物按時送到。”李春玲笑著説。

  配送站裏,鮮花類的快遞逐漸多了。康亞玲把這些滿是祝福的鮮花和別的商品分開,單獨存放,避免它們受到擠壓。雖然沒時間休息,但公司每年都會給她們準備一份小禮物,有時候也是一束鮮花。

  但康亞玲説,她們其實早已擁有了最好的禮物,那就是一份對未來幸福生活的信心。“現在我們快遞‘三姐妹’都堅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只要努力奮鬥,幸福的生活、光明的前景一定可以用我們的雙手來創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0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