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黃河濕地越冬白天鵝陸續飛返西伯利亞
2019-03-08 10: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8日電(記者王飛航)連日來,隨著氣溫回升,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棲息越冬的白天鵝陸續北遷。在黃河濕地居留了三個多月之後,這群“西伯利亞來客”終于要返回“家鄉”了。

  在平陸黃河濕地三灣段,白天鵝三五成群,有的悠閒地在平靜的水面上覓食、遊弋,有的在不停地練習起飛、降落以及飛翔,為長途遷徙做準備。半空中,一群白天鵝組成方隊,一會兒組成人字形,一會兒組成一字形,在空中盤旋、翱翔。

  平陸黃河濕地巡護員何建喜説:“每年二三月份,我們這裏最高氣溫一旦上升到10攝氏度以上,白天鵝們便會開始向北遷徙。最近天氣轉暖比較快,在濕地越冬的白天鵝又要準備遷徙了,這幾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可以清晰地聽到天空中天鵝的叫聲。”

  “今年冬天不太冷,下的幾場雪都不大,河面結冰時,我就給天鵝們投食,玉米、白菜都是它們愛吃的食物。”何建喜説。他既是投食員也是巡護員,一天工作12個小時,早晨6點上班後先去巡護,看天鵝有無受傷、生病等情況。

  佔地6000多公頃的山西平陸黃河濕地位于山西、河南兩省交界處,這裏氣候溫和,食物豐富,非常適宜大天鵝越冬,是我國白天鵝三大越冬棲息地之一。每年10月底,白天鵝就會成群結隊地從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陸續飛臨這裏越冬。近年來,隨著平陸黃河濕地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每年到此越冬的白天鵝數量在1萬只左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0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