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奮鬥逐夢的光明使者——國網北京王府井變電站巾幗班記事
2019-03-07 10:1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奮鬥逐夢的光明使者——國網北京王府井變電站巾幗班記事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關桂峰、龐元元

  地下19.4米,沒有陽光和新鮮空氣,也沒有手機信號,有的只是電氣設備、電纜……這是位于繁華的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一座地下變電站。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建站20年來,它的“主人”卻一直都是女職工。

  夜幕下的王府井大街流光溢彩、車水馬龍,變電站內的她們卻正在緊張值班、巡檢。20年如一日,她們安于寂寞、樂于奉獻、勤于鑽研,以巾幗不讓須眉的執著,為周邊商家、萬千人家送去光明、確保安全。

  精益求精 確保萬無一失

  5日一大早,結束了長達24小時的值班,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王府井變電站黨支部書記許文靜從地下走到了地面。她長舒一口氣,抬頭望向天空。

  長年工作在地面之下的人,更懂得新鮮空氣的珍貴,更珍惜湛藍天空的美麗。“深呼吸、喘口氣、看看天,這都成了我們的標準化動作。”許文靜笑著説。

  今年41歲的許文靜1999年大學畢業後就來到了王府井變電站工作。當年,這座亞洲第一座總容量達75萬千伏安的220千伏全地下式變電站建成投運。自建站以來,這裏都是女職工擔當運維重任,也被稱為“巾幗班”。

  為什麼這個地下變電站都是女職工?記者了解到,由于保電時要一連好幾天,很枯燥,很多男同志都受不了這個寂寞。而且很多變電站在郊區,這裏條件更好,也是對女性的一種“照顧”。

  進入保電期間,許文靜和“值長”韓蘋、值班員童瀟舉著手電下到地下二層,穿行在一條條電纜間巡查。在狹窄的電纜夾層,最低矮處的電纜還不到一米,只見她們貓著腰輕巧地鑽過去,再跨過兩排並行的電纜,步履輕捷。

  地下三層,每層約4000平方米,111級臺階……值班人員每隔4小時要對站內所有設備做一次檢查,在重要的保障時段,每2小時巡檢一次。

  開關室,101面開關櫃一字排開,她們需要在上、中、下三個測試點檢測有沒有異音。檢測完,相當于做300個深蹲。韓蘋説,更難的是在夏季,開關櫃就像一個個“小火爐”,汗水順著安全帽往下滴,濕透了工作服。

  倒閘操作更是要上上下下幾十次,每一個操作都不敢省去,一定做到萬無一失。

  迄今,這個變電站已安全運作了7000多天,完成重大供電保障5000多天,輸出電量220億度,實現運作操作零差錯,供電可靠性達百分之百。

  代代女職工 棒棒接續幹

  許文靜有個“寶貝”——一個不起眼的、封皮已泛黃破損的筆電。在這裏面,她密密麻麻寫滿了操作要點,手繪的一個個回路圖清晰明瞭。

  她至今難以忘記,剛工作頭幾天,師傅丟給她一張係統圖説:“你今天就看這圖吧。”許文靜心想,這也太簡單了。不一會兒,她跑去告訴師傅,沒想到師傅不以為然:“看懂了不夠,還要記下來。”她只好下笨功夫,一點點地摳細節、一遍遍“轉設備”,邊畫圖邊加深記憶。

  由于王府井變電站自身的特殊性,很多工作方法無法參照其他站,給工作增添了難度。建站後,張建英、蘇京文等老一輩變電運維女職工就帶領著年輕一代刻苦鑽研。因此,王府井變電站也是個“出經驗”的地方:“巾幗班”率先應用“定置管理”,提升變電站的標準化水準,這項經驗也被北京市供電公司向全係統推廣……

  接過老一輩的接力棒,許文靜當上“班長”後,十分注意“傳幫帶”。她經常利用工作之余組織工作交流會,讓大家輪流講講心得體會,不斷總結經驗。

  華北電力大學碩士畢業的“90後”童瀟説,自己學的就是電力專業,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是她的“小夢想”。平時她還把使用Excel的小竅門,拍成小視頻,發在群裏和大家分享。

  心靈驛站磨礪鋼鐵意志

  由于工作期間不能離站,所以變電運維人員的吃住都在站裏。

  到了午飯時間,許文靜端上自己最拿手的可樂雞翅、燉牛肉。“工作辛苦,要吃得好!”許文靜爽朗地笑了。

  考慮到要給一線變電運維人員減壓,國網北京電力于2017年在這裏建設了巾幗心靈驛站。

  亮紫色的沙發、淺黃色的茶幾、乳白色的梳粧臺、一面大大的鏡子,幾盆綠植點綴其中,心靈驛站布置得十分溫馨。墻上還懸挂著她們的十字繡作品——京劇臉譜、福字等。

  沒手機信號也沒電視信號,過去老一輩運維人員空閒時就繡十字繡。老職工李冷艷説,漫漫長夜,繡十字繡既能打發時間,也是磨性子的好辦法。如今,童瀟、彭瀟兩個“90後”也開始繡起來。

  常年在地下工作,她們也已經習慣了素面朝天。老職工王俊秀説:“這些年都沒化過粧,化也白化,巡檢一趟下來就成大花臉了,更何況整天都在地下待著,化了粧給誰看呀!”

  晚上10點,最後一次巡檢開始了:韓蘋帶著剛入職半年的彭瀟巡檢,邊走邊給她講解。

  “我們都沒有晚上12點前睡過覺。”韓蘋説,“電話聲、監控機的鈴聲和設備報警的喇叭聲,只要這三個聲音有一個響了,我們就得從床上‘彈’起來。”

  此時,她們頭頂上的王府井大街,燈火輝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