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警“臨妹妹”的“雙面”人生
2019-03-07 18: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3月7日電(記者陳諾、劉美子)5層高樓3秒速降,半分鐘內拆槍組槍,0.5秒快速射擊,10米外的靶標應聲落地,3月6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訓練場上,上演現實版“吃雞”的是一位“臨妹妹”。

  她叫王臨,其所在的黑豹突擊隊成立于2006年,主要承擔著合肥市范圍內的反恐防爆、維穩處突、安保警衛、巡邏防控、應急救援等任務,是全國39支重點城市特警之一。

  在這個65人的反恐突擊隊中,包括王臨在內的9名女特警顯然是少數群體。2006年,18歲的她考入警校,全年級160人中僅有6名女生,每天和男生一樣“地獄式”訓練讓這個姑娘沒少哭過鼻子。2009年,合肥招錄185名特警,她成為僅有的16名女特警之一,初來警隊時,不少同事叫她“臨妹妹”。

  然而,不同于《紅樓夢》裏那個弱不禁風的“林妹妹”,王臨很快讓男特警們刮目相看,“訓練時對男女警要求相同,王臨的跑步、射擊都比我們男警強。”突擊隊員王智偉説。

  這背後的辛苦,王臨比誰都清楚。2016年的全國特警比武,她封閉訓練長達三個月,長短槍速射要求跑得快、打得準,于是她便每天負重二十多斤的裝備,在訓練場上奔跑、射擊,光是低姿匍匐這個動作,一晚上要練20遍,“鎖骨磨地鑽心疼”。去年夏天天氣最熱的時候,她練了一個月的手槍速射,虎口磨出一層又一層的老繭。

  王臨最終成了隊內數一數二的“神槍手”。她拿到過安徽省特警比武長短槍速射第一名、運動後射擊第一名,2016年全國特警比武長短槍速射第三名等成績。今年1月,她還代表合肥特警,參加了全國公安特警維穩處突實戰匯報演練。

  在特警支隊很多人看來,以王臨為代表的女性,不僅僅在訓練場上,更在“黑豹”實戰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2017年8月的一天,“黑豹”接到突發警情——當地法院執行局工作人員以及多名群眾被劫持,控制在一工地房內,當時不法分子將屋門反鎖,在室內潑灑汽油並以要引爆室內煤氣罐相要挾,狙擊手遠距離進攻存在風險,最終王臨換裝成法院工作人員,靠近窗口假裝談判,看到是個姑娘,犯罪嫌疑人放松了警惕,就在與其對話時,王臨以戰術動作掩護另一名突擊隊員,趁其不備利用電擊槍將嫌疑人擊暈,最終在大家的配合下,成功制服嫌疑人並解救全部人員。

  “實戰中,女警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優勢,容易接近核心現場。”王臨告訴記者,路面執勤時,女特警溫柔、親和的形象也易于工作的開展。

  聽説王臨是一名特警,許多初次見面的朋友開門見山便問“能單挑幾個”,神秘、帥氣,是閨蜜、同學對她職業的第一印象,然而王臨並不介意被稱作“女漢子”,“我喜歡特警比武場上的自己,這説明我融入這份職業裏頭了。”

  換上時尚便裝的王臨讓不少人大呼意外:竟是個“軟妹子”!她,愛穿駝色係,喜歡旅遊、拍照、抓娃娃,會在業余時間做手工玩偶送朋友,“柯南”的腦殘粉,微信頭像是“吾皇萬歲”漫畫裏的巴哥犬,徜徉在深海裏的潛水照被她放在了朋友圈的封面上。“我和別的女孩沒啥不同。”王臨説。

  特警十年,曾經的“臨妹妹”成長為隊內“老人”,不少師弟師妹口中的“王臨姐”,她已是黑豹突擊隊四中隊的中隊長,帶領著隊中9名男突擊隊員。身邊的女同事轉崗了大半,她卻依舊在訓練場上“樂此不疲”。

  “新的一年我想花點時間研究槍械模擬實景體係的設計,讓訓練更有效果”,王臨説,“我還想證明,特警姐妹們,能做的還很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早春琵鷺飛
早春琵鷺飛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多彩活動迎“三八”
多彩活動迎“三八”
又到油菜花開時
又到油菜花開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0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