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移民新村”開學季——貴州黔西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見聞
2019-03-07 18: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7日電 題:“移民新村”開學季——貴州黔西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駱飛

  陽春三月開學季,位于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城的“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內一大早便穿梭著學生上學的身影。平坦寬闊的馬路上,“大手牽小手”的他們大多是今年首次搬出深山區“進城入學”。告別了鄉村崎嶇泥濘的上學路,縣城家門口的學校是這些孩子們擁抱新生活的幸福起點。

  今年3月前,10歲的羅鈴梅和家人一起,從黔西縣定新鄉的山區搬到了縣城裏。新學期開始,她第一次走進了城裏的校園。3月5日7時左右,記者與羅鈴梅一起踏上上學的路,從安置點走到黔西縣第十小學只用了10多分鐘。而就在3個多月前,羅鈴梅每天上學至少要翻山越嶺走1個多小時。

  “在新學校,老師對我格外關心照顧,我也很快結識了新朋友。”羅鈴梅高興地説,這裏的學習環境比村小好很多,更有信心好好學習。

  同樣是易地扶貧搬遷戶子女的羅鑫悅,作為學校首批接收的學生,去年5月就實現了在家門口上學的願望。“家門口讀書讓在外打工的爸爸媽媽很放心。”她説。

  黔西縣第十小學校長趙彤介紹,全校共有1959名學生,其中988人是易地搬遷來就讀的,縣裏和學校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一方面,加大硬體投入滿足教學需求;另一方面加強關懷,採取城鄉學生“一對一”結對子、黨員教師包保等措施,加快他們融入新環境。

  黔西縣結合縣城現有師資和校舍條件做好接納新生保障,還在安置點新建校舍滿足幼兒就近入園。安置點教育服務等窗口幫助群眾辦理相關手續,實現“進一扇門辦多項事”。

  在“錦繡花都”安置點,佔地約4900平方米的“錦繡恒大中心幼兒園”裝飾一新。寬敞的教室被有效地分隔為教學區、活動區、睡房等。園長董煒介紹,幼兒園目前開辦了大中小共12個班,有595名幼兒,全是搬遷戶的孩子。幼兒園基建由恒大集團對口幫扶修建,縣裏按照每個班5萬元投入資金裝修,標準和城裏的公辦園一樣。

  搬遷戶丁女士4歲的孩子讀小班。談到孩子能就近讀書,她難掩心中的喜悅:“比起住上新房,小孩能在城裏接受這麼好的教育,更是我願意從山裏搬遷出來的動力。”

  安置點教育服務窗口的負責人黃鸝介紹,從2018年5月至今,共有1700多名義務教育階段的易地搬遷戶子女實現了就近入學,為了更好地保障安置點內群眾子女的後續教育需求,安置點正在借助東西部對口幫扶的力量籌建新的小學,以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教育服務。

  黔西縣教育局局長蔣劉恩説,省裏提出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教育保障是關鍵,也是促進城鄉教育公平,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留得住”的有力支撐,更是“教育是切斷貧困代際傳遞最有效措施”理念的具體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早春琵鷺飛
早春琵鷺飛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多彩活動迎“三八”
多彩活動迎“三八”
又到油菜花開時
又到油菜花開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0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