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成金:23年義務放映電影6000多場
2019-03-07 16:5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7日電 題:劉成金:23年義務放映電影6000多場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任憑山高路遠,不論酷暑嚴寒,他和7位戰友23年專注做一件事情——利用周末為群眾免費放電影。

  他,就是遼寧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隊長劉成金。

  23年來,劉成金和戰友們深入1000多個偏僻山村、部隊、學校、企業、社區等,行程30余萬公里,義務放映電影6000多場。

  25年前,41歲的正團職軍官劉成金轉業承包了一家小企業。當企業略有盈余時,他就琢磨著:“應該為社會做點啥。”

  1996年6月,一則新聞在劉成金內心引起強烈震動——錦州山溝一位年逾花甲的老母親,她搖搖晃晃地背著雙腿殘疾的兒子到村裏曬谷坪上去看電影。

  劉成金失眠了。他曾在部隊當過電影放映員,經過深思熟慮,他決定利用周末為偏遠山區村民義務放電影。

  劉成金的想法,很快得到張顯龍、韓彥斌、朱中文、彭玉德、陳鳳久、趙雲吉、韓國璽7位戰友的積極響應。他們中有4人在部隊當過放映員。

  劉成金和戰友們自費購買放映設備和租膠片,還把給女兒買新房的錢拿出來買了一部麵包車當“大篷車”。

  就這樣,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成立了。

  免費電影放映首站,是渤海邊上偏僻的小山村——淩海市西八千鄉喜鵲村。1996年10月中旬,當劉成金和戰友們要去義務放電影的消息傳開後,村民們興高採烈,鄰村的鄉親們也趕了過來。

  電影放映結束不久,幾位小學生給放映隊寫了一封信,説他們“從電影中學習到了很多東西”,“以後要好好學習”……學生們的來信更堅定了劉成金的信心。

  在義縣七裏河鎮一個偏僻山村的敬老院,老人們多年沒看過電影,劉成金和戰友們專門為16位孤寡老人放了一場電影。

  電影快開演時,劉成金發現有一位老人沒有來,進屋一看才知道老人雙目失明。他二話沒説背起老人就走,“大爺,咱也去,你仔細聽,我給你講。”他説。

  聽著電影,老人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就這樣,劉成金和戰友們的電影“大篷車”開進鄉村百姓的田間地頭、城市社區的街頭巷尾。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他們組成抗震救災小分隊,20多天內為受災群眾放映了30多場電影。2009年、2010年他們又兩次入川,為災區群眾放電影,給北川希望小學送去學習用品,在綿陽擂鼓中心小學栽下青松“希望樹”。

  23年來,放映隊歷盡艱辛。1998年1月,隊員韓國璽在放映中因患重感冒引發心臟病,永遠離開了他們,年僅42歲。

  放映隊剛成立時,劉成金定下了規矩——不怕吃苦受累,不怕上山下鄉,不吃百姓一餐一飯,不拿群眾一分報酬。20多年來,他和戰友們從未吃過群眾一頓飯,沒收過一次禮物。

  放映隊譽滿遼西,有人從中看到了商機。一些商人找到府:“只要每次放映前播幾分鐘廣告,就免費送你們一臺車。”面對各種誘惑,他們一一謝絕。

  劉成金説:“如果接受了商家的錢物,‘義務’二字就變了味,走了形。”

  如今,劉成金的隊伍在不斷發展壯大,河北、江蘇、山西等地都成立了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分隊。

  “只要老百姓需要,我們就永不停機。”這是劉成金和戰友們的錚錚誓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早春琵鷺飛
早春琵鷺飛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多彩活動迎“三八”
多彩活動迎“三八”
又到油菜花開時
又到油菜花開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