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切真是不可思議”——新疆貧困地區女性對新生活説“你好”
2019-03-07 16:0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7日電(記者李志浩、關俏俏)春已漸濃的3月,是熱娜古麗·喀爾曼告別昆侖山的第8個月,也是她下到平原生活的第8個月。從牧民到五金店的店主,這個山裏女人正在適應她的新身份。

  去年夏天,熱娜古麗一家六口與連片山區説了再見,從新疆阿克陶縣庫斯拉甫鄉一路向東,搬到了94公里外的澤普縣桐安鄉。

  這是發生在新疆昆侖山區一次跨地州、整鄉鎮的移民搬遷,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到毗鄰的喀什地區,1200戶、4543名深山農牧民一同出山。他們告別的地區素有“萬山之州”的稱謂,山地面積超過95%,屬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區。

  “每年5月到7月,山裏洪水、泥石流就來了,要麼房子被淹,要麼土地被衝。”生于昆侖,長于昆侖,對于脫貧,與群山廝守了32年的熱娜古麗無計又無力,“貧困就像那山,我們生下來就在其中。”一周,甚至一個月,熱娜古麗和丈夫買合肉甫·木拉吧都很難掙到100元。

  生活為昆侖所困久矣。直到2018年7月,扶貧易地搬遷讓希望之光照了進來。

  從搬出那天起,熱娜古麗和買合肉甫立下決心,存錢。不管多苦,每人每天也得拿出100元,作為“家庭發展基金”存下來。

  在他們的新家——桐安新城,50平方米或80平方米的新房整齊排列,戶均300平方米的庭院、40平方米的牛羊暖圈,還有配套齊全的社區活動中心、衛生院、小學、幼兒園。有了自來水,用上了電,想起破敗的老家,熱娜古麗偶爾感到恍惚,“一切真是不可思議。”

  告別了山田與放牧,在城鎮立足,夫妻倆要找到謀生的新路。“剛開始想開個小吃部,後來發現大家都忙著裝修房子,大小材料都要去縣城買。”一合計,夫妻倆當月開起了一間五金衛浴建材鋪。

  女人看店,男人卻不會安裝。買合肉甫想到了“偷師”,用三天時間跟著縣城一位安裝師傅到處跑,總算學會了門道。

  “批發商賒給我們商品,等賣出去再回款,但其實賣衛浴主要掙的是安裝費。”一件賺100元,兩個多月,僅安裝費就收入5000多元,熱娜古麗用這筆錢給新家添置了沙發和茶幾。

  大人在變,孩子也在變。“孩子們有了自己的理想,有要當兵的,有要當醫生的。”而這些,是這位細心的母親從未聽孩子們説起過的。

  與熱娜古麗類似,在距離桐安新城200多公里的巴楚縣,古麗尼沙·克熱木也剛搬遷不久。不同的是,古麗尼沙的老家不在深山,而在荒漠邊。

  2017年,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古麗尼沙,從全縣最偏遠的阿瓦提鎮搬進100公里外的縣城,入住幸福園社區68平方米的新房。作為全縣易地扶貧搬遷點,幸福園社區接納了來自全縣的765戶、3229名貧困戶。

  作為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南疆四地州面臨農業發展人多地少、工業基礎薄弱的狀況。百姓脫貧,期盼政府幫扶。

  自從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啟動,這些苦澀的回憶便永遠留在了老家。2017年7月,古麗尼沙來到配套建在幸福園社區內的衛星工廠,成為115名服裝女工中的一員。

  剛進工廠,她的心忐忑不安。“我是農村來的,縫紉機不會用,要是用壞了怎麼辦?”古麗尼沙發現,不止她自己,百余名女工幾乎都沒用過縫紉機。

  隨著新疆明確以就業為導向、加大對南疆四地州紡織服裝産業支援力度,越來越多的東部紡織服裝企業落戶南疆。而當地勞動力學歷、技能水準普遍不高,需要政府和企業付出成本進行培訓。

  剪布料、縫衣服,古麗尼沙和其他“菜鳥”開始了培訓。三個月帶薪培訓的背後,是當地政府的大量補貼。

  接受採訪時,古麗尼沙戴著金耳環,涂著口紅,發型時髦,穿著潔凈的白毛衣。她告訴記者,因為沒錢,以前不舍得打扮自己,衣服都是二三十元的,“那時候難看得很,孩子也臟臟的。”

  成為産業工人後,她每月收入穩定在千元以上。曾經有些“大男子主義”的丈夫自從進了城,也承擔起更多的家庭責任。

  據了解,到2019年底,新疆16萬貧困農牧民將搬出高原深山和沙漠腹地,遷到綠洲、平原,住進國家和地方政府補貼的安全住房,在這裏逐步解決貧困問題。

  為了統籌處理好搬遷安置與後續發展、穩定脫貧的關係,新疆將安排資金大力發展後續産業,積極創造就業機會,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早春琵鷺飛
早春琵鷺飛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鳥瞰黃河口濕地風光
多彩活動迎“三八”
多彩活動迎“三八”
又到油菜花開時
又到油菜花開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