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新釋放“效率紅利”——楊元慶代表眼中的聯想轉型“密碼”

2019-03-07 15:31: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用創新釋放“效率紅利”——楊元慶代表眼中的聯想轉型“密碼”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從事實體經濟幾十年,經歷了企業自主創新、品牌升級等過程,他深深感受到,傳統優勢漸退的中國制造業迫切需要用創新釋放“效率紅利”。

  近年來,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經濟轉型陣痛凸顯,制造業面臨著諸多風險挑戰。是繼續壓低成本,還是“動手術”轉方式?很多企業走到了“十字路口”。

  對此,楊元慶有著深切的體會。過去幾年,聯想相繼收購摩托羅拉和IBM兩個“巨頭”的相關業務,帶來管理、品牌、文化等不少環節的“水土不服”。艱難的架構整合以及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讓聯想業績報表一度不太理想,發展也面臨質疑。

  “之前的‘紅利’正在減退,必須尋找新的機會。”楊元慶認為,向效率要“紅利”是企業最重要的機遇。

  戰略升級、模式升級、管理升級,瞄準經營效率,對企業架構的重塑釋放了生産力;多元化布局智能終端、構建超大規模數據中心、不斷完善演算法,聚焦創新效率,對智能技術的儲備和布局激發了潛力。

  去年第三財季,聯想由上一年同期凈虧損近20億元人民幣轉為凈利潤16億元人民幣。

  探索中,楊元慶發現,效率不只是聯想轉型的“密碼”,更蘊藏著制造業升級的方法論。

  一次工業互聯網服務,讓他看到了市場潛力。

  聯想通過工業互聯網幫助一家石化企業實現煉油智能化改造,原油轉化為汽油的效率提升了0.5至0.9個百分點。零點幾個百分點,意味著一條850萬噸的催化裂化生産線年凈利潤或將提升幾千萬元。

  智能技術可以推動生産效率的提升,同樣也能化解市場效率的難題。

  比如推動供需平衡。“通過人工智慧等技術可較為精準預測三個月以後的市場需求,越預測、越學習、越準確。”楊元慶説,如果與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增強智能等技術相結合,我國制造業有望在智能時代獲得新優勢。

  轉型智能制造、拓展智能服務……楊元慶認為,當前的中國制造業迫切需要來一場“智能革命”。

  為此,他連續兩年都帶來了關于推進工業互聯網等應用的相關建議,並持續調研論證。今年,這些建議則進一步聚焦于通過智能技術釋放“效率紅利”。

  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的表述讓他內心澎湃。

  “這不僅是聯想的選擇,更是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向。”楊元慶説。

  石油石化、鋼鐵冶金、家電服裝……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應用正逐步擴大范圍,不斷催生出新的增長點。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與傳統産業融合,創造出柔性生産、協同制造等模式。

  工信部明確,將構築支撐工業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互聯互通的網絡基礎設施,著力打造工業互聯網標桿網絡、創新網絡應用,加快培育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

  一場由智能技術牽引的制造業效率變革,方興未艾。

  在楊元慶看來,未來,工業互聯網和智能技術等平臺會不斷將創新資源快速匯聚,為“雙創”注入活力。應用探索與推廣這些技術模式將是制造業下一階段的發展主線。

  “這一切只是個開始。”楊元慶説。

[責任編輯: 王頔 ]
用創新釋放“效率紅利”——楊元慶代表眼中的聯想轉型“密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0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