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絲路樂隊奏響首屆沙姆沙伊赫亞洲國際電影節
2019-03-07 14:2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沙姆沙伊赫3月6日電 通訊:中國絲路樂隊奏響首屆沙姆沙伊赫亞洲國際電影節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3月6日晚,在埃及紅海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當來自中國的絲路樂隊用二胡、琵琶等傳統樂器演奏起埃及流行樂《三次心跳》時,臺下的當地觀眾再次用歡呼與掌聲表達了對整場精彩演出的喜愛。

  當晚,首屆沙姆沙伊赫亞洲國際電影節迎來主賓國中國的文藝演出,9名中國文藝表演者用舞蹈、音樂和歌聲展現了中國文化的獨特性與包容性。

  “我無法想像可以用那些我完全不認識的中國樂器演奏我們最熟悉的音樂。”剛滿20歲的當地姑娘葉海亞在演出結束後驚訝地對記者説,她同時表達了對演奏家們的感謝,認為他們的表演“真的很用心”。

  在此次獻藝電影節的中國表演團隊中,由5名國家一級演奏員組成的絲路樂隊令觀眾們印象深刻。

  二胡演奏家彭小黃説,為了能同埃及觀眾産生情感共鳴,樂隊在只有《三次心跳》音頻文件而沒有曲譜的情況下邊聽邊寫出曲譜,再進行合奏排練,才有了今天演奏者與觀眾熱烈互動的場面。

  “用中國民族樂器演奏其他國家民眾喜愛、熟悉的音樂,這不僅是推廣中國民樂的一種嘗試,也恰恰體現了中國音樂和文化的包容性。”彭小黃説。

  除了埃及本土音樂,絲路樂隊還獻上了中國京劇選段演奏、阿根廷音樂《自由探戈》以及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典名曲,並為其他演員的意大利歌曲和維吾爾族舞等進行現場音樂伴奏,使整場演出兼具專業性與藝術性。

  據文藝演出導演溫小演介紹,中國表演團隊還將在8日晚電影節閉幕式上再次為觀眾帶來精彩演出。

  首屆沙姆沙伊赫亞洲國際電影節于2日晚開幕,中國導演謝飛擔任評委會主席,中國紀錄片《大三兒》、動畫片《江海漁童之巨龜奇緣》等將分別競逐紀錄片、動畫片等單元獎項。

  本次電影節由埃及努恩文化和藝術基金會主辦,南西奈省政府、埃及文化部及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共同參與舉辦,旨在為亞洲電影在非洲地區展映和推廣提供平臺。電影節評選結果將于8日晚揭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0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