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威脅聽力的隱形殺手:每天戴耳機總時長最好不超2小時
2019-03-07 07:25:3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天戴耳機總時長最好不超2小時 警惕威脅聽力的隱形殺手

  日常通勤的地鐵上,你是否總用耳機聽音樂看視頻?到家後,是不是會打開遊戲調大音量,跟著兄弟一起吃雞?在喧囂城市中,低頭族們不僅離不開手機,不知不覺耳機也成為生活必需品。3月3日是第二十個“中國愛耳日”,每年的“雙三”這一天命名為“愛耳日”,是為了提醒人們關愛雙耳,然而形勢並不樂觀。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約有11億年輕人正面臨著無法逆轉的聽力損失風險。

  聽力下降的徵兆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我們應注意哪些方面有助于保護聽力?近日,記者專門採訪了相關專家。

  “主流之症”乃炎症

  “炎症、先天遺傳、腫瘤、噪聲、藥物以及一些罕見性疾病均有可能對耳部和聽力造成損傷,其中炎症是最主要的一個因素。”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龔樹生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該醫院接待的耳部疾病住院患者中,中耳炎患者約佔60%。

  “除了中耳炎,噪聲性耳聾也是常見的耳部病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王寧宇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院職業病科曾接收到很多在噪音作業環境下工作的患者,如來自鋼鐵廠、礦廠、嘈雜的織布機廠、機場等長時間暴露在噪音之中的工人。

  在王寧宇看來,一些藥物對耳朵也可能存在威脅,被稱為耳毒性藥物。目前已知的耳毒性藥物近百種,臨床中最常見的當屬氨基甙類抗生素。現有研究表明,氨基甙類藥物對聽力的影響因人而異,有些人攜帶對該類藥物高度敏感的基因,有可能注射一劑就會致聾,然而沒有攜帶對此敏感基因的人,可能用藥時間長達半年也不會引起聽力損傷。“因此,醫師對耳毒性藥物應引起高度重視,有相應家族史的病人也應及時告知醫師,為醫師科學用藥提供準確資訊。”

  多重徵兆應警惕

  “聽力出現問題的先兆可分為以下三類:聽聲困難、能聽到聲音卻聽不清楚、理解不了對方説了什麼。”王寧宇告訴記者,“以上概括的三類先兆,分別對應外耳、中耳,內耳,中樞在聽覺傳輸過程中出現了問題。”王寧宇説。

  具體到不同人群又有哪些蛛絲馬跡呢?“可以從人與人之間交談時的距離遠近、説話時的音量大小中對比和觀察。”龔樹生告訴記者,通常成年人以正常的音量在4米遠的距離對話應該能夠聽清楚,如果聽不清楚且平時自己的説話聲音偏大,有可能已經出現了聽力下降的問題。對于老年人來説,如果經常要求重復或者提高音量才能理解表達者所説的內容,則應引起高度警惕,原因在于器官衰老常引起老年性耳聾。醫院對于剛出生的嬰兒都會進行聽力早期篩查,此後定期的聽力篩查十分必要。

  “家長尤其要注意孩子的一過性耳痛症狀,即持續時間短暫的耳痛感,如果睡眠時還伴有張口呼吸、打鼾等現象,家長應立即關注孩子的聽力。”龔樹生表示。

  三大“殺手”需遠離

  “噪音無疑是威脅聽力的一大隱形‘殺手’,應避免長時間處于85分貝以上的聲音環境中。”王寧宇指出,85分貝大約為汽車在交通繁忙的馬路上穿梭的聲音。

  “高音量的音樂也不例外。即便它不屬于噪聲的范疇,但是也會對聽力造成損傷。”龔樹生表示,應盡量少去KTV、酒吧等播放高強度音樂的場所。有研究發現,在樂隊工作時間越長的樂手,其聽力損失發生的比例越高。

  此外,還應遠離鞭炮、打靶槍聲等爆炸聲,這種脈衝式聲波也會給聽覺係統帶來麻煩。“隨著電子産品在人們生活、工作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耳機的使用也愈加頻繁,但應注意科學調節耳機音量,盡量減少佩戴時間,別讓耳機成為損傷耳朵的幫兇。”在王寧宇看來,人們在地鐵上、嘈雜的餐廳中或辦公室中使用耳機會不自覺地調大音量,以蓋過周圍環境的聲音,此時耳機中的聲音往往會超過85分貝,這種情況下對耳朵的損傷相比自然環境下更為嚴重。“耳機每隔30分鐘應摘下來讓耳朵舒緩放松一段時間。戴耳機的總時長每天最好不超過2小時,音量控制在安靜環境下聽聲舒適的級別。”王寧宇建議。(實習記者 于紫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