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頁岩氣單井日産量創新高
2019-03-07 07:06: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日,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川南深層頁岩氣攻關傳來捷報,部署在四川省瀘縣雷達村的瀘203井完成放噴測試,關井最高井口壓力57.1兆帕,測試日産量137.9萬立方米,成為國內首口單井測試日産量超百萬立方米的頁岩氣井。

  瀘203井是一口深層頁岩氣評價井,目的是評價瀘州區塊埋深4000米左右龍馬溪組頁岩氣資源的開發潛力,試驗深層頁岩氣水準井優快鑽井技術、體積壓裂工藝。通過精心組織,在地層溫度大于140℃的頁岩地層中,成功鑽成水準段1500米,優質儲層鑽遇率100%,井身品質合格率100%。借鑒北美新一代壓力工藝技術,結合川南地區深層頁岩地質工程特徵,採用“密切割+高強度加砂+暫堵轉向”壓裂工藝,成功實現了埋深近4000米、破裂壓力大于110兆帕、水準應力差大于20兆帕、微裂縫較發育的頁岩儲層的體積改造。

  近期,中國石油足202H1、黃202、瀘203等井相繼獲得高産氣流,標誌著川南深層頁岩氣勘探開發技術逐步走向成熟,為這一地區86%以上深層頁岩氣資源的有效動用奠定了堅實基礎,進一步堅定了實現川南頁岩氣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的信心。(記者梁小琴、張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