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李克強説,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

2019-03-05 10:20: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綠色發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關制度,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

  持續推進污染防治。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持續開展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大氣污染治理攻堅,加強工業、燃煤、機動車三大污染源治理。做好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強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加快治理黑臭水體,推進重點流域和近岸海域綜合整治。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城市垃圾分類處置。企業作為污染防治主體,必須依法履行環保責任。改革創新環境治理方式,對企業既依法依規監管,又重視合理訴求、加強幫扶指導,對需要達標整改的給予合理過渡期,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一關了之。企業有內在動力和外部壓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壯大綠色環保産業。加快火電、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實施重污染行業達標排放改造。推進煤炭清潔化利用,加快解決風、光、水電消納問題。加大城市污水管網和處理設施建設力度。促進資源節約和迴圈利用,推廣綠色建築。改革完善環境經濟政策,加快發展綠色金融,培育一批專業化環保骨幹企業,提升綠色發展能力。

  加強生態係統保護修復。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持續抓好國土綠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深化國家公園體制改革。綠色發展人人有責,貴在行動、成在堅持。我們要共同努力,讓人民群眾享有美麗宜居環境。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兩會受權發布)李克強説,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21007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