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更多人樂于奉獻——遼寧葫蘆島愛心志願團隊群像
2019-03-05 18:5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5日電 題:讓更多人樂于奉獻——遼寧葫蘆島愛心志願團隊群像

  新華社記者 馮雷、孫仁斌、洪可潤

  “新時代我們更需要雷鋒精神,只有更多的人樂于去奉獻、去服務,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強大、生活才能更美好。”5日上午,“當代雷鋒”郭明義在遼寧省葫蘆島市為142個新成立的愛心志願者團隊授旗時動情地説。連日來,記者走進這些愛心團隊,共同感受學雷鋒活動給這座城市帶來的溫暖與變化。

(圖文互動)(1)讓更多人樂于奉獻——遼寧葫蘆島愛心志願團隊群像

  3月5日,在葫蘆島市文化廣場,郭明義在“跟著郭明義學雷鋒”愛心奉獻集中活動現場與志願者合唱《學習雷鋒好榜樣》。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關愛210”:“為‘咱爸咱媽’包點餃子”

  葫蘆島市東方紅愛心協會的志願者們有很多“爸”和“媽”:這是他們對幫助的孤寡老人共同的稱謂。“我自己的父母都已經去世了,看到這些老人,我感到很親切,我看到他們,就叫‘老爸’‘老媽’。他們聽了心裏也很熱乎。”協會執行會長張嵐説。

  東方紅愛心協會成立于2015年4月,有志願者1360名。這個志願者團隊重點關注孤寡老人和家庭有困難的學生。今年50歲的張嵐是這個協會的發起人之一,2015年,張嵐的父親去世後,她和兄弟姐妹們自費建起了養老院和兒童救助中心。目前正在辦理各項審批手續,預計不久後就會投入使用了。

  在關愛孤寡老人方面,東方紅愛心協會共幫助了78名孤寡老人。張嵐和志願者們一起,發起了“關愛210”行動。“我們到一些貧困的孤寡老人家中走訪發現,很多老人行動不便,每天出門買菜很困難,有的人生活拮據,也舍不得買菜買肉。”

  怕老人們營養不良,志願者們決定:他們每周聚集在一起,共同為孤寡老人包餃子,每天30個水餃,每周為每個老人包210個水餃,包好的水餃冷凍起來後,送到老人的手中。“老人家裏沒有冰箱的,我們就送到他們的鄰居家或者就近的志願者家中。”

  暖池塘鎮下邊村村民曹君岩是一名孤寡老人,也是東方紅愛心協會成立後幫助的第一批老人中的一位。張嵐知道老人的情況後,每隔幾天就去看望他,幫他打掃衛生,洗衣做飯。張嵐和志願者們照顧老人一直到他去世。去世前,老人目不能視物,仍緊緊抓著張嵐的手,不願放開。

(圖文互動)(3)讓更多人樂于奉獻——遼寧葫蘆島愛心志願團隊群像

  3月4日,葫蘆島市藍天救援隊隊員在基地庫房清點救援裝備。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藍天救援隊:“為了生命要分秒必爭”

  在葫蘆島市藍天救援隊的救援基地,身穿藍色制服的隊員們正忙著檢修各種救援裝備。“必須確保這些設備能正常運轉,一旦發生險情,一分一秒都事關人的生命安全。”隊長邢立岩説。

  一份統計表上,詳細記錄著自2012年救援隊成立以來,志願者們參與的救援行動:水域救援29次,山地救援31次,城市救援15次……

  “我們的隊員起初多是一些戶外運動愛好者,後來發現有很多人在戶外活動或自然災害中出現險情需要幫助,我們就加入藍天救援隊,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邢立岩介紹説。

  不久前,兩名市民在當地一處山地攀岩迷路,其中一名在山頂從一處4米高的岩石上跌落,腿部受傷嚴重。另一名同伴撥打了藍天救援隊的電話求救。接到資訊後,邢立岩和董洪成、馬旭等7名隊員立即開車趕赴現場。

  “我們平時都對當地的景區進行了認真研究,出現險情後,一般能根據求救者的口述,盡快準確判斷他們所處的區域。”由于山勢陡峭,隊員們徒步耗費了2個多小時才把被困人員送下山。

  藍天救援隊成立以來先後赴尼泊爾、斯裏蘭卡等國和國內多個省份參與救援行動。山洪、地震、泥石流……自然災害中,救援隊員幫助搜救被困人員、尋找遇難者遺體、救護傷員。“人在災難面前是無力的,能在這種情況下施以援手,給人帶去希望和慰藉,我們感到這種活動非常有價值。”邢立岩説。

(圖文互動)(4)讓更多人樂于奉獻——遼寧葫蘆島愛心志願團隊群像

  3月4日,葫蘆島市心理咨詢志願服務團隊的老師為錦西工業學校的學生進行心理輔導。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未成年人心理咨詢:“把陽光灑進孩子們的心”

  葫蘆島市心理咨詢志願服務團隊設在錦西工業學校裏,這個由280名心理咨詢師和志願者組成的團隊被稱為孩子們的“心靈守護人”。

  “隨著社會的發展,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凸顯。如何幫助留守兒童、一些特殊家庭的孩子走出心理困惑,是我們的主要任務。”協會負責人王海清説。

  針對農村地區的留守兒童,志願者們組織了多次心理輔導,他們來到孩子們中間,通過心理健康測試、心理疏導、談心等活動,幫孩子們解開心結,使他們能夠樹立自信心,更有責任感和榮譽感,專心學習,健康成長。

  “張老師,您和我的談話,像一道光照進了我的心裏。讓我感受到社會上還有這麼多叔叔阿姨關心我,也讓我懂得生命的意義,謝謝您。”這是葫蘆島市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副主任張紅在收到的一封學生來信中的真摯感謝。

  愛心的力量在持續傳遞,目前葫蘆島共有愛心志願者團隊近500個,志願者31萬余人。

  “我們都是普通的志願者,我們沒有雷鋒那樣偉大,但受雷鋒精神影響,我們每個人做一件好事,就可以匯成一個愛的海洋。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正能量,繼續傳遞正能量。我們的生命會更有意義,社會才會更美好。”王海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9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