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萬祥:濱海軍區戰鬥英雄
2019-03-05 15:5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何萬祥:濱海軍區戰鬥英雄

這是何萬祥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蘭州3月5日電(記者白麗萍)“我們記得在西北高原上,你離別了你的牛羊,走進毛澤東隊伍,從此一生在戰場……可是你永遠活在咱心上,我們的連長啊何萬祥!”在山東抗日根據地和何萬祥的故鄉甘肅寧縣廣為傳頌著這樣的歌謠。

  何萬祥,1915年出生,甘肅寧縣人,原姓朱,1931年冬參加紅軍後更名為何萬祥,在紅26軍第42師第3團當戰士。193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何萬祥自小給地主放羊喂牛,受盡磨難,16歲時,他參加了劉志丹領導的陜甘工農紅軍,從此走上革命道路。他個子不高,站隊時常在排尾,但機智勇敢,作戰時總衝鋒在前。”原寧縣黨史辦主任賀柏林介紹。1936年2月,紅軍東渡黃河,何萬祥報名入選了“渡河先遣隊”。經過認真的地形偵察和渡河訓練,他和戰友們成功搶渡黃河,一舉攻破了閻錫山吹噓的“攻不破的防線”,被譽為“渡河英雄”,受到軍團首長的高度讚揚。

  戰鬥讓英雄成長。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何萬祥所在的部隊改編為八路軍第115師。1940年1月,何萬祥任第115師教導2旅第6團2連連長。此後,何萬祥先後參加了郯城戰鬥、贛榆戰鬥、殲滅偽軍朱信齋部等四百多次大小戰鬥,他勇猛果敢,能攻善守,帶領所部戰士屢立戰功,是山東軍區有名的戰鬥英雄。

  1944年1月,在殲滅偽軍朱信齋部的戰鬥中,由于偽軍構築的工事密集堅固,兄弟部隊屢次攻擊未果,何萬祥奉命帶領部隊擔任主攻任務。他帶領部隊充分利用地形地貌作掩護,巧妙安排攻擊戰術,勇敢衝鋒在前,一個掩體一個掩體地攻克推進,圓滿完成了攻擊任務,並活捉了偽軍頭目朱信齋。此次戰鬥的勝利,有力地鞏固了根據地建設。為此,濱海軍區司令部授予何萬祥“戰鬥英雄”稱號。

  1944年3月25日夜,魯中軍區組織討伐“鐵桿漢姦”吳化文,何萬祥在率部進攻大泉莊虎山山頂的偽軍炮樓時,喉部中彈,壯烈犧牲,時年29歲。

  為了表彰和紀念何萬祥,山東軍區將此次戰鬥繳獲的重機槍命名為“何萬祥重機槍”;將他率領的連隊命名為“何萬祥連”。山東軍區文工團還以何萬祥英雄事跡為題材,創作了歌曲《我們的連長何萬祥》,在山東地區抗日軍民中廣為流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5896